ETtoday寵物雲

藍鵲繁殖季「飛撲驅人」好困擾 動保處:切勿以暴制暴

▲台灣藍鵲。(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藍鵲」又稱「長尾山娘」。(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春天來了,台北市街道除了萬紫千紅,也是「台灣藍鵲空襲警報」發布的時機。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表示,每年4至8月是台灣藍月的繁殖期,基於保育幼雛的本能,當行人於這段期間經過牠們的領域,就會遭受到藍鵲從後方飛撲、拍擊頭肩等攻擊,雖不致造成傷害,但也成了一種困擾。

台灣藍鵲會在公園裡的馬拉巴栗、黑板樹、欖仁樹、印度橡膠樹等樹木築巢繁殖,因此只要在繁殖期剛好路過牠們的領域,就很容易受到攻擊,動保處表示,接到民眾通報藍鵲驅人的案件後,就會前往張貼告示請大家留意,以短暫的忍耐換取無價優質的生態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藍鵲。(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每年的4月至8月,是美麗的台灣藍鵲繁殖季。

對此,也有民眾常以「不堪藍鵲侵犯生活權益或維護居家安全」等理由,要求動保處或里長直接將巢雛移除,甚至欲使用「以暴制暴」的方式回應藍鵲的追擊。

動保處強調,不論是機關或民眾,在保育類野生動物繁殖期進行強制巢雛移除、干擾或妨礙其生活,將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之騷擾、虐待規定,最高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若造成保育類野生動物死亡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

▲台灣藍鵲。(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在接獲藍鵲驅人案件後,會前往張貼告示。

除此之外,偶爾可能還會遇上藍鵲寶寶落巢,動保處呼籲,「不需要急著撿拾,只要在一旁觀察守護並通報動保處就好,即便鳥爸媽無法順利將雛鳥叼回巢內,也會有專業人員前去帶回安置。」

動保處認為,近年來台北市環境綠化有成,是野生動物與民眾生活環境重疊範圍擴大的主因,而藍鵲除了築巢地點有了更多選擇外,與人類的衝突也變多了,落巢雛鳥被撿拾的機會更隨之增加,故如何與民眾攜手營造對動物友善的生態環境,將是動保處未來必須持續關注的保育課題。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藍鵲台灣藍鵲保育類動物動保處動保繁殖驅人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