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大馬60年首變天「4天連假」!馬哈迪:將到王宮宣誓為新首相

2018年05月10日 06:02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大馬60年首度變天!92歲馬來西亞前首相、希望聯盟主席馬哈迪說,鑑於選委會已宣布希盟達到112席國會議席簡單目標,他將到國家王宮宣誓為新一任首相,「將有希盟首相的慶祝活動」。被問到變天感受?他說「我也是第一次經歷」。稍早馬來西亞政府首席秘書阿里韓沙宣布,配合第14屆全國大選,今天(10日)和周五(11日)訂為額外公共假期。

▲▼馬來西亞大選,希望聯盟確定席次過半,馬哈迪。(圖/路透社)

▲馬哈迪贏得大選,在記者會上露出開心笑容,他是第四任首相,如今將成為第7任首相。(圖/路透社)

大馬《詩華日報》報導,選委會宣布,截至淩晨4時50分,以藍眼標誌競選的希盟已獲得113個國會議席,這意味希盟已越過簡單多數的執政門檻,成功改朝換代。在222個國席中,希盟加上沙巴民族復興黨的總議席已達118席;至於執政的國民陣線只贏得79席、伊黨18席、獨立人士3席及沙巴革新黨1席。

▲▼馬來西亞大選,希望聯盟確定席次過半,馬哈迪。(圖/路透社)

▲▼希望聯盟人民公正黨的支持者揮舞旗幟、舉臂歡慶。(圖/路透社)

▲▼馬來西亞大選,公正黨支持者開心慶祝。(圖/路透社)

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在凌晨2時45分召開記者會,宣布希盟在第14屆全國大選獲得勝利。他表示,將在今早覲見國家元首宣誓就任大馬第7任首相,雖選舉委員會還沒宣布官方成績,但如加上民興黨在沙巴獲得的國席數目,希望聯盟已經獲得簡單多數議席,執政中央。

馬哈迪提到,宣誓就任首相後,會著手安排委任公正黨主席旺阿芝莎(Wan Azizah binti Wan Ismail),作為大馬歷史上首位女副首相,以及委任閣員。另外,馬哈迪促請政府首席秘書阿里韓沙(Ali Hamsa)宣布今和周五為特別假期,同時促請各州的首長和大臣人選各自公布假期。他指出,未來兩天都會是國內假期,即享有連續4天假期。

有記者問大馬執政60年,但如今變天的感受?馬哈迪風趣地說,「我也不知道,我也是第一次經歷」,讓現場人士聽了大笑。被問到部長人選時,他說,希盟不曾委任任何內閣部長,需要和4個政黨主席商討再說,並笑言這將是一件非常令人頭痛的事。大馬政府順應民意,阿里韓沙稍早在推特宣布全國放假2天。

馬哈迪是大馬第四任首相,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和醫生,被尊稱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執政長達22年107天,是該國任期最長的首相。

▼馬哈迪深夜和凌晨召開兩次記者會,宣布勝選。(圖/路透社)

▲▼馬來西亞大選,希望聯盟確定席次過半,馬哈迪。(圖/路透社)

馬來西亞總理府、馬來西亞首相府。(圖/記者陳俊宏攝)

▲▼馬哈迪將再次入主首相府。(圖/資料照/記者陳俊宏攝)

馬來西亞總理府。(圖/記者陳俊宏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