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對愛奇兒家庭友好程度僅3成 天使心:共創「友好里」

▲▼ 【讓悲歌止息】友好溫度調查結果發佈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友好溫度調查結果發佈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黃稜涵/採訪報導

關懷弱勢從理解開始!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致力關懷身心障礙家庭,9年來不間斷地推動「友好社會」宣導活動,但成效如何一直是個問號,因此,針對居住於台北市及新北市18歲至70歲之間的市民,進行「友好溫度」調查,9日特別舉辦記者會公布結果,調查顯示「友好溫度為3.91度(滿分5度),不認識隱性障礙者的民眾有7成,社會大眾對愛奇兒家庭友好程度僅有3成」。

▲▼ 【讓悲歌止息】友好溫度調查結果發佈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社會大眾對愛奇兒家庭友好程度僅有3成。

根據105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資訊顯示,在台灣每14個家庭就有1個是愛奇兒家庭,也就是約81萬的愛奇兒家庭生活在你我周遭,而現在社會大眾雖然能夠理解和包容身心障礙者的特殊行為,但要進一步的協助或與之互動,就出現不小的落差,對此,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照程認為,透過「認識、理解、接納、友好」四步驟,一步步來推動社會大眾與愛奇兒的互相理解

▲▼ 【讓悲歌止息】友好溫度調查結果發佈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蕭雅雯與執行長林照程,長期致力關懷身心障礙家庭。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蕭雅雯表示,今年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開始推動「友好里~友好在這裡」,讓友好氛圍延展到每一天,讓友好行動擴展到生活的環境中,像是設計友好體驗的桌遊或互動遊戲增進理解、設計愛奇兒家庭臨托平台APP提供社會喘息需求、持續推廣活動執行、定期調查友好累積程度等,結合理論與實務,串連政府、大學、企業、社區,共創友好生活。

▲▼ 【讓悲歌止息】友好溫度調查結果發佈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蕭雅雯副執行長表示,期盼串連政府、大學、企業、社區,共創友好生活。

打造有友好社會,就從最小的「里」做起!「友好里」位於內湖區的秀湖里,秀湖里里長謝明毅有感表示,由於大兒子是早產兒,導致腳部功能受損,特別解愛奇兒家長在照護壓力和旁人眼光下的心力交瘁,因此身為里長的他認為自己有義務,打造一個友善愛奇兒家庭的社區,讓爸爸媽媽帶愛奇兒出門不再是件困難的事,使這個社會更加溫馨

▲▼ 【讓悲歌止息】友好溫度調查結果發佈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天媽(身心障礙者媽媽)巫少容與老公蘇先生認為,每一份友好的力量,都會很真實的來豐富每一個家庭。

「愛奇兒不奇怪、不可憐,只是不方便」天媽(身心障礙者媽媽)巫少容有感觸的說,若是社會大眾願意更友善對待愛奇兒,會讓愛奇兒家庭更加幸福,因此對於「友好里」這個計畫相當感動,因為即便是一個有障礙的孩子,對人依舊是很有感受、很有反應,當我們用個友善的態度,去面對這樣孩子的時候,他都是知道的,所以每一份友好的力量,都會很真實的來豐富每一個家庭

▲▼天使家族第九屆愛奇兒日。(圖/記者周宸亘攝)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呼籲「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

「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呼籲愛奇兒家長一定要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而社會的友好是支持他們勇敢跨出的力量,期盼將「友好」體現到「里」中,透過「友好里」達到「友善社區」的理想,將友好逐漸推行到每一個里,整個城市進而營造成友善宜居的美好社會,讓愛奇兒的悲劇因社會大眾的友好不再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台灣資生堂「薰衣草之環」 讓癌友留住最珍貴一刻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