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髖關節骨折修歪了 他「鼠蹊部痛15年」只能撐拐杖走

▲車禍髖關節骨折「修補不正」 他鼠蹊部痛15年只能撐拐杖走。(圖/花蓮慈濟提供)

▲車禍髖關節骨折修歪了,他「鼠蹊部痛15年」只能撐拐杖走。(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來自馬來西亞的48歲蘇志祥,15年前因為車禍左髖關節粉碎性骨折後,一直被「外傷後退化性關節炎」的毛病困擾著。近幾年狀況越來越嚴重,所幸在4月底於花蓮慈濟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第2天就能下床,在四腳助行器的協助下逐漸恢復行走功能;兩周後,便順利出院返國。

「那種痛,我不會形容,就是整個人癱軟,想爬起身都爬不起來,很辛苦就對了!」蘇先生表示,車禍過了整整1年,他才逐漸恢復行走功能,但伴隨的鼠蹊部痠痛問題,有時痛到無法入眠。為了止痛,他總是在床邊準備一壺水,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止痛藥,等藥效發作後才能下床,嚴重時一天得吃上3到5顆的止痛藥,才能舒緩疼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車禍髖關節骨折「修補不正」 他鼠蹊部痛15年只能撐拐杖走。(圖/花蓮慈濟提供)

▲陳英和院長向蘇先生說明術後的狀況。

隨著年紀漸長,蘇先生近2年不但影響行走功能,需要拄著枴杖才能勉強行走,貼心的大女兒蘇鳳儀透過網上搜尋,找到了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陳英和名譽院長,才結下跨海求醫之緣。

陳英和表示,蘇先生車禍後,雖然經過手術治療,髖關節骨折的部分已經癒合,但修補的關節癒合不正,無法保留完整的關節面,造成關節面受力不均等等問題,經過十多年後慢慢的導致「外傷後的退化性關節炎」,不僅髖關節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周邊的軟骨組織也磨損嚴重。蘇先生除了會感受到疼痛外,大腿根部的關節活動度也會因此受限,生活品質也很差。

▲車禍髖關節骨折「修補不正」 他鼠蹊部痛15年只能撐拐杖走。(圖/花蓮慈濟提供)

▲陳英和院長送祝福給即將返國的蘇先生。

在確定手術必須性與可行性後,蘇先生隔日即接受左髖關節人工置換術手術。蘇先生在術後第2天,不但可以下床,包括疼痛指數、行走方式,相較於術前都大有改善,更能在助行器的協助下逐漸恢復行走功能。2周後,蘇先生便順利出院,返回馬來亞。陳英和表示,髖關節人工置換術經過一至兩個月的枴杖回復期,即能放開拐杖自主行走。

看到父親恢復狀況大幅改善,最開心的莫過於女兒。蘇鳳儀說,花蓮慈院不僅有優秀醫療團隊,更有專責海外病患就醫事宜的「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在抵達臺灣前就先透過網路郵件聯繫,讓醫療團隊清楚掌握父親的病情,並擬定詳細的醫療計畫,讓家屬安心又放心;更感恩陳英和院長的細心治療,讓父親的行動能力得到大幅的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