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少310倍以上!內行ㄟ都吃「2生魚片」...你選對了嗎?

▲台灣人就吃海鮮 凱撒吃到飽餐廳的螃蟹、生魚片人氣最高,朋派自助餐廳。(圖/記者黃士原攝)

▲你最喜歡吃甚麼生魚片呢?(圖/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生魚片控必看!隨著夏天將至,冰涼口感的生魚片便是許多人的正餐選擇,不過,專家提醒,雖然吃生魚片能補充人體所需蛋白質,但在攝取份量上還是得留意,選到地雷魚類熱量竟是其它的3倍,脂肪更差了310倍以上,務必謹慎食用以免糟蹋了健康啊!

營養師孫語霙首先就常見生魚片做熱量上的分析,第1名由鮭魚腹肉奪得,大卡數是鮪魚生魚片的3倍之多;至於脂肪部分,冠、亞軍同樣由鮭魚包下,每100公克分別有15克和31克的脂肪。此外,圖表中還有一個亮點,便是旗魚切片連1公克的脂肪都沒有,最低熱量的鮪魚也只有0.1公克的脂肪,可是蛋白質含量卻比鮭魚都來得豐富,可見鮪魚和旗魚榮登所有生魚片裡的最大贏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魚片比較。(製圖/營養師孫語霙)

▲比較完熱量、蛋白質和脂肪後,民眾會發現最大贏家是鮪魚及旗魚生魚片。(製圖/營養師孫語霙)

比較完熱量以後,孫語霙整理出「4種魚」的營養價值及對身體的影響:

1.鮭魚

鮭魚含有蛋白質、Omega-3脂肪酸、鈣、鐵、維生素B群、維生素D、維生素E等營養素,而其富含脂肪,有55%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還提供必需脂肪酸EPA和DHA,因此具有清血、降低血膽固醇、預防視力減退、活化腦細胞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

2.鯛魚

鯛魚是低脂肪、高蛋白的健康食品,含有豐富的菸鹼酸,是合成荷爾蒙時不可或缺的營養之一,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和大腦的功能正常,並有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降低血壓的功效,而當體內缺乏菸鹼酸的時候,容易影響情緒,這時候食用雕魚就有改善的效果。

3.旗魚

旗魚特有的維素生B6有助於消化、吸收蛋白質及脂肪,還可以預防各種神經和皮膚的疾病和預防老化。另外,魚肉中富含的菸鹼酸,可以維護消化系統的健康,減輕腸胃障礙,還能緩和偏頭症狀,對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壓有積極的作用。

4.鮪魚

鮪魚肚肉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內富含EPA和DHA,前者可促進血液流通、預防動脈硬化、增加好的膽固醇和減少中性脂肪,而後者則有活化腦細胞,降低膽固醇及建立視網膜的功效,而鮪魚肚肉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B6和E,對於肌膚保健、減緩有年期的不適,以及提高免疫力有很好的功效,此外,鮪魚中尚含有硒的成分,具有防止動脈硬化、抗衰老功用。

肉,鮭魚,食物,魚(圖/達志/示意圖)

▲鮭魚肚脂肪含量高,正在減重的人要避開。(製圖/營養師孫語霙)

營養師最後提醒,雖然魚類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對身體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還是建議民眾應依個人體型控制在每日3到8份(1份相當於女性手掌大,約4小片生魚片),每餐食用不宜超過8片為佳;風患者、腎臟疾病患者、對魚類過敏等人食用時應多加留意份量。另外,鮭魚肚脂肪含量高,處於減重期的人,應酌量食用,或改吃其他較低脂的旗魚或鮪魚生魚片。

孫語霙營養師,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學士、體重管理營養師、運動營養認證、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現任生技公司營養師/講師、肥胖研究學會會員,專長為保健食品處方、體重控制、美容營養等,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