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4月多地土地出讓金破百億 北京一宗涉宅地賣155億元

▲▼上海浦東區陸家嘴金融區大廈。(圖/CFP)

▲上海浦東區陸家嘴金融區大廈。(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地方國土部門官網4月的土地出讓資料顯示,一線城市方面,北京無新增土地供應,上海則首次掛牌出讓外環以內的住宅用地。與此同時,杭州、寧波、廣州、南通、天津、揚州、成都等7個城市土地出讓金額均突破人民幣百億元,創同期土地出讓的紀錄。在土地出讓方面,4月北京僅交易1宗延慶區涉宅用地,出讓金額為人民幣33.2億元(約台幣155.4億元)。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相較於杭州等多個城市土地出讓的活躍狀況不同,北京、上海等城市4月土地拍賣較為冷清。上海方面,4月上海土地市場共成交4幅經營性用地(工業用地和動遷安置房用地除外)。總成交面積為24.57萬平方公尺,環比下跌31.95%,總成交額達人民幣54.83億元(約台幣256.7億元)。

報導指出,北京土地供應方面,北京市國土局官網資料顯示,4月北京無新增土地供應,包括居住類用地、商服金融類用地、工業用地、綜合用地等土地類型在內。在土地出讓方面,4月北京僅交易1宗延慶區涉宅用地,出讓金額為人民幣33.2億元(約台幣155.4億元)。同月,北京市流拍兩宗分別位於房山和門頭溝的限價住宅用地。

經統計,2018年以來北京市已流標6宗地塊。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等地「逢拍必限」的土地出讓模式及圍繞自持比例展開的競爭,令不少開發商拿地動力不足,所以產生流拍。

▼北京夜景。

▲▼北京夜景。(圖/CFP)

報導提到,除了北京之外,杭州、寧波、廣州、南通、天津、揚州、成都等7個城市在4月的土地出讓金額均突破人民幣億元,創造同期土地出讓新紀錄。其中杭州市為人民幣179億元(約台幣838億元),同比上漲237%。截至目前,杭州市區今年成交85宗地塊,其中涉宅用地有56宗。

由於土地出讓市場火熱,提高杭州的土地出讓價格,使得部分土地出現流拍現象。臨安區域近日出讓五宗土地,其中有兩宗在當天出讓中流拍,這也是杭州今年首次出現土地流拍。相關土地拍賣人士表示,由於臨安地處偏遠,土地比起城市區來的冷清。同時,商品預售價格的管控嚴厲,土地價格趨高使得房市企業利潤趨薄,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報導也說明,除了杭州外,上海、寧波、西安、徐州和紹興等城市4月的土地出讓也較上年增長100%。溢價率方面,熱點城市土地溢價率基本平穩,大部分城市溢價率均保持低位。企業方面,龍湖地產、碧桂園、保利地產位列拿地金額前三。

2018年1-4月,龍湖以人民幣696億元(約台幣3258億元)拿地總額再次位列拿地榜榜首。而碧桂園則以人民幣529億元(約台幣2476億元)拿地總額緊隨其後,保利以人民幣506億元(約台幣2369億元)躍居第三位,土地市場發力顯著。

據保利地產一季報顯示,一季度保利在大陸國內就拓展了33個新項目,新增容積率面積717萬平方公尺,總獲取成本人民幣488.63億元(約台幣2287.7億元),其中一二線城市拓展金額占比71.5%。

▼天津夜景。

▲▼天津夜景。(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