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最大問題是「太想明天就成功」 陸專家憂人才短缺

▲▼半導體示意圖。(示意圖/CFP)

▲隨著美中貿易戰的主戰場轉移至高科技領域,「中國芯」話題正熱。(示意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興通訊遭美制裁後,暴露出中國大陸「缺芯」危機,各界紛紛提出相關建議。專家認為,「中興事件」說明中國在晶片產業在源頭基礎上創新不足,需要深厚的上下游產業基礎來支撐,但產業水平還不夠精細,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太想明天就成功」,但這個世界上沒有事情是明天就能成功的。

中國計算機學會(CCF)6日舉行研討會,邀請晶片半導體領域專家就未來發展等面向進行討論。清華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國家實驗室CPU中心主任汪東升指出,最近網路上一些文章誇大了國產晶片的能力,對今後晶元產業的發展不一定是好事,「中興事件」說明中國的晶片產業在源頭基礎上創新不足。

除了產業和技術上的不足,汪東升更擔心「人才培育」的短路。他回憶,晶片半導體產業10幾年前熱潮期時,許多大學培養了不少年輕的專業人才,目前卻沒有多少學生願意報考這個科系,大多數大學生和碩博生都熱衷於學習人工智慧(AI)等熱門專業。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劉明指出,晶片領域的話語權需要深厚的上下游產業基礎加以支撐,否則就不可能有市場競爭力,而中國目前仍需進口高精度的螺帽、彈簧等工業零組件,這說明在許多工業領域,中國的產業水準還不夠精細。他說,「現在對待芯片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太想明天就成功,但這個世界上沒有事情是明天就能成功的。」

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7年,被禁止「以任何方式參與任何涉及從美國進出口商品、軟體和技術的交易」。

▲▼ 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指出,中興通訊禁售令沒有轉圜空間,要等到7年之後才有機會重啟協商。圖為中興通訊位在江蘇省南京的LOGO。(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