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才剛退伊朗核協議! 以色列就空襲敘利亞首都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8日下午2時(台灣時間9日凌晨2時)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並簽署備忘錄恢復對伊朗制裁,幾乎與此同時,中東局勢似乎一同風雲變色。以色列軍方被批露,突然向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南部一處親政府部隊據點發動空襲,導致9名武裝分子死亡,而且有消息稱,這個基地是由伊朗所使用,一同被摧毀還有他們針對以色列的飛彈。

▲▼敘利亞官方通訊社SANA公佈的這張照片顯示,在大馬士革以南的Kisweh地區的軍事基地發生空襲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官方通訊社SANA公佈的這張照片顯示,在大馬士革以南的Kisweh地區的軍事基地發生空襲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在於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並將對伊朗實施「最高級別」經濟制裁。川普提到,「我們絕對能證明,伊朗人的保證是個謊言」,並指出協議有根本上的缺陷。他形容這項協議「令人難堪」,並保證退出的決定會讓美國更安全。

▼美國總統川普與以色列總理納坦尼雅胡會晤。(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以色列總理納坦尼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晤。(圖/路透社)

伊朗在敘利亞7年內戰期間支持敘利亞政府剿滅叛軍,並在該國基斯瓦地區部署數百名軍事顧問和數千名軍人。對此,與美國同一陣線的以色列曾警告與伊朗開戰,稱不允許伊朗在敘利亞建立永久的軍事存在;以色列國防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也揚言將打擊伊朗在敘利亞建立軍事據點的任何企圖。

對於美國退出核協議,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伊朗仍會試著保持協議的完整性,然而難度相當高,他也已下令「伊朗原子能組織」(Iranian Atomic Energy Organisation)準備可能重新啟動「不被限制」的濃縮鈾(uranium enrichment)計畫,並指示外交部長與其他簽署「伊朗核協議」的國家進行協商,如果談判失敗,伊朗將比過往提煉更多的濃縮鈾。

《敘利亞戰爭沉思錄》作者況臘生在書中指出,美國積極出兵敘利亞的原因,主要是在牽制中東能源大戶伊朗之餘,同時打造「遜尼派」油管(敘利亞政府支持什葉派),並藉此穩定「石油美元」以及鎖死俄羅斯向歐洲出口天然氣的機會。

況臘生指出,2011年7月25日,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簽署協議,要建造北方-南帕斯天然氣田(世界上已知的最大天然氣田)到敘利亞東部港口的石油管線,不過之後沒多久,敘利亞內戰就全面爆發了。

書中況臘生也提及了目前的狀況,在敘利亞境內接連失敗後,美方改成積極控制中東庫爾德人地區,包括鼓動伊拉克庫爾德人獨立,而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軍表示支持。況臘生指出,如果庫爾德人分佈區如果完全獨立,就能切斷什葉派管線,什葉派管線從伊朗到伊拉克這段正好通過「庫德斯坦」,包括伊拉克庫爾德人控制的蘇萊曼尼亞省。所以現在看來,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此舉似乎有機可尋。

▼敘利亞反政府軍據點東古塔區度瑪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敘利亞反抗軍的據點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度瑪鎮(Doum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