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高峰會經貿第一!李克強:加快推進中日韓FTA、RCEP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李克強(左)、安倍晉三(中)、文在寅(右)牽手見記者。(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日韓高峰會5月9日在東京展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三人舉行了會談。李克強在會議上表示,中日韓要加快自貿區談判進程,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他還對南北韓情勢發表了看法,「朝鮮半島形勢正處于轉圜向好的重要關口,各方應順應時勢,抓住機遇,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

李克強首先對經貿發表了看法,他指出,中日韓的發展都得益於自由貿易,也都主張自由貿易。在當前形勢下,中日韓更應堅定地站在一起,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自由貿易體係,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做法,「要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引領推動制定東亞經濟共同體藍圖。」

▼李克強在中日韓高峰會上演講。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李克強更提到,亞洲國家數量眾多,發展水平差異較大。中日韓發展走在亞洲前列,應集聚三方優勢,通過「中日韓+X」模式,在產能合作、減貧、災害管理、節能環保等領域實施聯合項目,發揮三方在裝備、技術、資金、工程建設等方面的各自優勢,共同開拓第四方甚至多方市場,帶動和促進本地區國家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有關南北韓情勢,李克強認為,朝鮮半島形勢正處於轉圜向好的重要關口,各方應順應時勢,抓住機遇,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要堅持對話和解大方向,中方支持朝韓改善關係,祝賀第三次南北首腦會晤成功舉行,期待朝美領導人會晤順利進行。我們也支持各方開展多種形式對話,堅持標本兼治,推進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實現本地區持久和平。」

中日韓高峰會結束後,李克強還將與日本天皇明仁、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接著展開訪日行程,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活動。

▼李克強8日晚間抵達東京羽田機場,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親自接機。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