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供電吃緊 台電:面對挑戰備轉5到6%迎戰

▲▼週一用電才剛創下今年新高,相關機組都還在大修,引發今夏供電危機,台電說會儘力調度備戰。(圖/記者馮建棨攝)

▲週一用電才剛創下今年新高,相關機組都還在大修,引發今夏供電危機,台電說會儘力調度備戰。(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週一用電量才剛創下今年用電新高,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8日)表示,預估今年夏天備轉容量率在5到6%之間,會努力超過6%以上,整體穩定度會更高相關機組會在五月底完成大修歸隊,讓夏天備轉容量率可以維持在6%以上

台電表示,週一全台最高用電量於下午4點03分達到3276.2萬千瓦,再度刷新今年用電新高,同時也達到歷年五月用電量第七名,另外實際備轉容量率為5.51%,亮出「供電警戒」的橘燈,實際剩餘備轉容量180.6萬千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幾天總統蔡英文才說,「今年確實是一個挑戰性比較高的一年」,楊偉甫表示,台電正竭盡一切力量,希望能夠達到克服缺電危機,台電深具信心,但必須大家共同努力,不只從供給端開始著手,用戶部分需求端也要努力。

雖然台電很有信心,但現在核二廠2號機重啟時間未定,楊偉甫說,期望核二2號機能在六月以前重啟,這是台電待的目標,希望審查過程能順利

另外行政院將修法更改核廢料相關條例,讓新北市大跳腳,楊偉甫回應,這次修法主要希望有更多地方政府,包括直轄市在內一起參加,未來在選址的時候,一起參加,並無特定立場對象,只是擴大讓過去選址的困難,希望藉此修法讓大家重視。

至於外界質疑修法是替新北市量身打造,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回應,「沒有這樣的問題」,現在直轄市不只新北,還有很多直轄市,地質調查結果有適合地方,大家有共識,都可以選址考慮對象。未來是否會繼續放在核一核二,這必須經過在地居民同意與地方政府支持,這是過程中必要程序,不是說修改規定,就可以指定新北市作為場址。

▼週一用電才剛創下今年新高,相關機組都還在大修,引發今夏供電危機,台電說會儘力調度備戰。(圖/取自台電網站)

▲▼週一用電才剛創下今年新高,相關機組都還在大修,引發今夏供電危機,台電說會儘力調度備戰。(圖/取自台電網站)

關鍵字: 供電橘燈供電警戒台電大修能源局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梅雨鋒面遲未報到 北台灣悶熱用電再創今年第一

梅雨鋒面遲未報到 北台灣悶熱用電再創今年第一

週一北部悶熱,主要城市高溫都有30度,讓用電量再度破今年記錄,台電表示,週一尖峰用電出現在下午4點03分,用電量答3276.2萬千瓦再度刷新今年用電記錄,不過預計週二開始受到鋒面影響,中部以北有都有降雨機會,整體溫度可望下降,整體供電緊張的狀況可望舒緩。

2018-05-08 01:02

電廠歲修供電走鋼索 這兩周是關鍵

電廠歲修供電走鋼索 這兩周是關鍵

台電核三廠1號機正在進行歲修,核二廠2號機重啟不順,都讓供電拉緊報,根據台電對未來兩個月個供電預估,隨氣溫不斷攀高,從六月下旬開始供電燈號將轉為「供電警戒」的橘燈,預估被轉容量率落在5%到5.49%,只要一部大型機組跳機,就很有可能發生去年815大停電的狀況。

2018-05-07 18:06

核三大修又出狀況 恐趕不上20日歸隊發電

核三大修又出狀況 恐趕不上20日歸隊發電

為了面對即將到來的夏季尖峰用電,許多機組正在進行年度大修,不過核三廠1號機恐無法如期在五月底前完成,將延後到6月份才會投入發電,將讓台電預估在5月20日所有機組完成歲修的規劃破功,最後要看原能會審議速度決定核三啟動時間,恐影響初夏供電穩定。

2018-05-06 20:57

保證深澳沒問題 賴清德:負責的政府能解決供電加空污

保證深澳沒問題 賴清德:負責的政府能解決供電加空污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應立法院邀請到院會進行能源專案報告。賴清德會前受訪指出,「解決空汙、穩定供電」都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兩個價值都非常重要,負責任的政府,既要能解決穩定供電的問題,也能解決空污問題。

2018-05-04 09:56

深澳電廠爭議 經部說:供電社會自有公評

深澳電廠爭議 經部說:供電社會自有公評

台電深澳電廠環評雖然通過,但後續爭議不斷,經濟部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希望讓深澳電廠爭議能暫告一段落,經濟部還說,如果一切都是依照規定、程序申請,禁發生煤許可「社會自有公評」。

2018-04-23 19:05

天熱用電再創記錄!今破今年及歷年四月用電新高

天熱用電再創記錄!今破今年及歷年四月用電新高

今天(23日)西半部主要地區溫度偏高,根據台電資料顯示,今天最高用電量有3148.7萬千瓦,再度刷新今年用電記錄,同時也刷新歷年四月用電記錄。

2018-04-23 18:33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