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艦隊演練對台作戰? 726A登陸艇終和071登陸艦合體

東海艦隊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艦」與726A型氣墊登陸艇進行合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東海艦隊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艦」與726A型氣墊登陸艇進行合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網近日釋出東海艦隊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艦」海上訓練照片,終於出現讓大陸軍迷等待已久726A型氣墊登陸艇合練畫面。該型氣墊登陸艇被喻為解放軍奪島神器,目前東海艦隊已列裝4艘,將加強對台作戰中「第一波」投送重型裝甲車輛的能力,提高由海向陸突擊速度

這款中國自行研製的「野馬」氣墊登陸艇,其設計概念源自俄國的「歐洲野牛」氣墊登陸艇,是解放軍071型船塢登陸艦和未來075型兩棲登陸艦的專用配套登陸艇,首艇3320號艇於2009年底下水,第二艘3321號艇、第三艘3322號艇則分別於2013年、2016年亮相。

按照最大裝載量來算,一艘071型登陸艦可搭載4艘氣墊登陸艇,而南海艦隊已服役3艘071型登陸艦,很明顯過去的野馬產量明顯無法滿足需求,其最關鍵問題就出在動力系統。據了解,首批艇採用的是烏克蘭GTD-6000小型艦用燃氣輪機,其卻出現兩大缺點,第一是發動機工作時產生強烈低頻振動,二是噪聲水平高,使得工作環境十分惡劣。

為了解決心臟病因,中航工業黎明航空發動機公司接受重任,開始在國產太行發動機(FWS-10)核心機的基礎上,研發QC-70艦用小型燃氣輪機。該研發工作到2015年初取得突破性成果,不僅體積和重量更小,也徹底根除低頻振動和高噪聲兩大惡疾,2017年年初換上全新發動機舷號「3332」的726A型氣墊艇曝光,正式宣布其進入量產階段

東海艦隊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艦」與726A型氣墊登陸艇進行合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南海艦隊已確定公開的該型氣墊登陸艇有6艘之外,今年1月東海艦隊也成為第二個接裝726A型氣墊艇的艦隊,無疑對台灣造成不小的壓力。資料顯示,726A型氣墊登陸艇一次可運送1輛05式兩棲突擊車、2輛05式兩棲步兵戰車、幾十名陸戰隊員;也可換成運送4輛兩棲步戰車、40名陸戰隊員。相較傳統敞門式登陸艦艇只能在世界上15%的海岸進行登陸,726A艇可以在70%以上的灘頭登陸

從今年3月曝光的衛星照片顯示,726A艇全力衝刺高速生產,光江南造船廠一家就至少有7艘726A艇在同時建造。未來解放軍071型登陸艦的數量可能達到9艘,加上還尚未亮相的075型兩棲攻擊艦,讓726A艇最終建造數量超過40艘,比約30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數量還多。

▼江南造船廠衛星圖顯示至少同時建造7艘726A型氣墊登陸艇(紅圈處),為解放軍構築強大的奪島後盾。(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中國飆速生產726A型氣墊登陸艇,江南造船廠就至少同時建造7艘,為解放軍構築強大的奪島後盾。(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