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鋒面還在倒雨!4縣市大雨警報 「高雄大雷雨」吹9級強風1hr

2018年05月8日 19:03

▲▼鋒面還在倒雨!4縣市大雨警報 「高雄大雷雨」吹9級強風1hr。(圖/中央氣象局)

▲鋒面還在倒雨!高雄大雷雨吹9級強風1hr。(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大雷雨還沒完!中央氣象局8日晚間6時35分針對高雄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預計示警範圍為美濃、六龜、甲仙、杉林、茂林、桃源、那瑪夏7地區,將有劇烈降雨、雷擊及9級以上強陣風發生機會,慎防溪河水暴漲,以及低能見度。

氣象局表示,8日受鋒面影響,凌晨2時開始西半部地區就陸續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並且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隨著鋒面往南移動,上午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降雨趨緩,午後各地又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豪雨,尤其山區。

受鋒面影響,氣象局晚間6時25分針對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持續發布大雨特報,預計8日晚間至9日清晨4縣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中,高雄市並於6時35分開始將出現劇烈降雨、雷擊、9級以上強陣風,持續至7時30分,提醒民眾請進入室內,遠離山頂、屋頂、涼亭、獨立樹下、溪流或水塘,位於空曠區域應蹲下降並盡量減少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切勿在河流、溪澗或低窪地區逗留。

▲▼鋒面還在倒雨!4縣市大雨警報 「高雄大雷雨」吹9級強風1hr。(圖/中央氣象局)

▲▼鋒面還在倒雨!4縣市大雨警報 「高雄大雷雨」吹9級強風1hr。(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觀測雷達回波圖指出,7日深夜海峽上有線狀對流組織起來,且閃電訊號明顯,是一條「颮線」系統。因水氣來自西南側,西南風稍微有繞山運動,澎湖附近有利氣流輻合,強對流有機會往南發展。天氣風險公司也分析,這波鋒面跑得比預期快,7日深夜至8日凌晨正在逐漸過境中,尤其竹苗時雨量破50毫米,接下來將換中南部下雨。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這是一道很「完整」的鋒面對流結構,深夜雖在各地降下一場大雨,為中尺度對流系統「颮線」,但其實鋒面主體還沒下來;主體午後南下逐漸通過台灣,配合午後熱對流發展出第二波雨勢,入夜後北風下來,雨勢趨緩才真的能放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