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李克強將會談 中國可望鬆綁日本食品禁令 

▲▼福島核電廠,核災。(圖/翻攝自東京電力公司官網)

台灣目前仍不能進口日本5縣食品。(圖/翻攝自東京電力公司官網)

記者翁嫆琄/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將與到訪的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談,據日媒指出,雙方將討論包含中國擬放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禁止日本部分地區食品進口的措施,考慮成立協商機構來研議鬆綁等。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及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中國禁止進口日本宮城、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埼玉、千葉、東京、新潟、長野等十都縣的農林水產品,其他地區的農林水產品則須提出日本官方核發的輻射物質檢驗證明及產地證明才能出口到中國。

不過,中日雙方去年年底談過此事,當時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表示,中日關係漸改善,會考慮政治情勢判斷,支樹平提議可設立協商的作業部會,似乎可望放寬食品限制。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晉三與李克強將針對中國放寬福島核災後禁止日本部分地區農林水產、食品進口一事同意成立協商機構,以利雙方官員為鬆綁禁令的細節進行協商。

由於台灣也禁止日本5個縣市的食品來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祕書長張淑玲日前指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也注意到,世界貿易組織2月裁定韓國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等水產品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定,俄羅斯日前也做了開放措施,日中兩國已經同意就解除日本食品的進口案,決定召開相關工作小組討論,日本食品各國開放或解除管制似乎是潮流所趨。

她強調,站在外交部的立場,外交部不是食安主管單位,但是處理進口食品的問題,應在確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依據國際自由貿易規範及科學根據來判斷。

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曾說過,如果中國提前開放,他認為對台灣來說非常諷刺,台灣號稱最尊重貿易自由、號稱最根據科學,但證明事實上是跟著意識形態在走,這樣是非常不好的。他指出,「台灣應該有自己的決策,根據這麼多年政府的抽查與抽驗,以及參考先進國家美國、歐盟的做法,形成自己的政策,而不是跟著大陸走。跟著大陸走,有一天大陸突然跑得比台灣快,或是突然退了,台灣就會發生非常尷尬、非常傷害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