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將修核廢儲存場址 新北跳腳台電說未定案

 ▼▲行政院將修核廢料處置條例,引發新北跳腳。(圖/取自鄭麗君臉書)

▲行政院將修核廢料處置條例,引發新北跳腳。(圖/資料照/取自鄭麗君臉書) )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上網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外界直指這是「為新北市量身訂作」,新北則跳腳,指控過去台電沒有說清楚也沒做溝通,原能會則說沒有預設場址,台電回應,「不是專為新北量身打造,沒有這樣的問題」

根據聯合報報導,由於深澳電廠通過環評後,新北市將面臨生態、環境及空汙等問題,過去新北就有核一及核二兩座發電廠,因此現在政院預告修法「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原本場內就有存放高階放射性廢棄物,除納入高階放射性廢棄物,將條例名稱拿掉「低」字,主管機關、選址機關也改為經濟部,更擬將候選場址從複數下修為一個就可啟動遴選作業,相關回饋金則是提高一倍到一百億元,另外直轄市也納入被選址範圍,外界質疑這是為「新北市量身訂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則說,過去七年與台電不斷溝通,希望料解核廢料的貯存及最終處置場,但台電都沒給答案,「不知把新北市民當成什麼」,反對核廢料放新北。

侯友宜還說,核廢料處理與政治無關,台電完全沒有說清楚放哪裡,台電不說也不做,新北市民哪裡忍耐得住,因此絕對不會同意將新北市做核廢料的終極貯存場

台電則說,原能會修改規範,主要希望有更多地方政府,包括直轄市在內一起參加,未來在選址的時候,一起參加,並無特定立場對象,只是擴大讓過去選址的困難,希望藉此修法讓大家重視。

外界質疑修法是替新北市量身打造,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回應,「沒有這樣的問題」,現在直轄市不只新北,還有很多直轄市,地質調查結果有適合地方,大家有共識,都可以選址考慮對象。未來是否會繼續放在核一核二,這必須經過在地居民同意與地方政府支持,這是過程中必要程序,不是說修改規定,就可以指定新北市作為場址。

身為核能安全主管機關,原能會回應,沒有預設場址,未來若有建議候選場址出爐後,台電必須提出場址設置規畫書,先與地方政府及議會協議且當地居民同意,才能作為核定候選場址。

▼行政院將修核廢料處置條例,引發新北跳腳。(圖/資料照/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行政院將修核廢料處置條例,引發新北跳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關鍵字: 核廢料高階核廢料選址台電原能會經濟部行政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納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侯友宜怒嗆台電:把新北當「啥毀」

納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侯友宜怒嗆台電:把新北當「啥毀」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8日被媒體問及對於「新北市未來可能將成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的看法,他以台語怒嗆台電,「把新北市當作啥毀?」同時也要求台電應該清楚向薪北市民報告,核廢料到底要如何處理。

2018-05-08 11:54

深澳電廠爭議 葉宜津:不懂環團要什麼

深澳電廠爭議 葉宜津:不懂環團要什麼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週四召開深澳電廠公聽會,立委葉宜津說,深澳電廠的排放近乎天然氣的標準,但現在環團說不要,那到底要什麼,要如何處理能源問題。

2018-04-27 04:03

非核家園真的不能「用愛發電」

非核家園真的不能「用愛發電」

若不用核能,就需要開拓不同的能源。燃煤技術可以改進;燃氣接收站可以微調地點,不致影響環境;發展綠能更要和當地居民妥善溝通,但是熱血的環團如果把運動搞成反燃媒、反燃氣、反風車、反埤塘光電,那台灣還剩下什麼發電手段?真的要用愛發電嗎?

2018-03-17 11:00

2025非核家園政策跳票?蔡英文:是台灣的現在進行式

2025非核家園政策跳票?蔡英文:是台灣的現在進行式

蔡英文政府承諾推動2025非核家園,然而台灣缺電問題待解,日前原能會又核定核二廠2號機重啟,引發質疑政策轉彎,今適逢日本311地震7週年之際,3千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核廢處理、能源轉型、核電廢止與除役等問題,對此,總統蔡英文強調,2025非核家園已經入法,「能源轉型是台灣的現在進行式。」

2018-03-11 19:34

311廢核大遊行 黃國昌聲援:核二廠重啟是「倒退嚕」

311廢核大遊行 黃國昌聲援:核二廠重啟是「倒退嚕」

311日本核災七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1日號召廢核大遊行走上凱達格蘭大道,約有3千民眾至現場表達訴求,盼政府正視核廢處理、能源轉型、核電廢止與除役,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到場聲援,痛批民進黨政府「倒退嚕」。

2018-03-11 17:23

非核家園跳票 環團怒:這個政府沒能力讓居民回家!

非核家園跳票 環團怒:這個政府沒能力讓居民回家!

311日本核災七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1)日號召廢核大遊行走上凱達格蘭大道,超過2千人走上街頭,反核團體更針對核廢料問題表達不滿,怒嗆總統蔡英文「非核家園」的目標跳票,直言「是這個政府沒有能力讓居民回家!」

2018-03-11 15:56

環團抗議重啟核電 台電:核二將如期除役

環團抗議重啟核電 台電:核二將如期除役

311日本福島核災滿七週年,原能會日前對於核二2號機大修後再轉申請的安全審查通過引發反核團體抗議。對此,台電表示,核二2號機後續是否再轉,皆不影響核二如期除役的時程與非核家園目標。

2018-03-11 11:4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