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你們不可以太安靜

▲美國費城兩名黑人男子不明被逮捕,民眾聚集在星巴克抗議。(圖/路透社)

▲美國費城兩名黑人男子不明被逮捕,民眾聚集在星巴克抗議。(圖/路透社)

美國有兩位年經人,去科羅納多州立大學參觀,他們參加了一個旅行團,在參觀的過程中,豁然警察來了,把他們帶走,理由是這兩位年輕人很安靜,不太講話,所以旅行團中就有人打了電話給警察,警察問他們為何可以參加這個旅行團,虧得他們有電郵為證,可以回去繼續地參觀,可是等他們回到校園,參觀已經結束了。

問題來了,這兩位年輕人是美國的原住民,也就是印地安人,這件事引起柯羅納多州立大學的校長室出來道歉,校方決定和很多的團體共同商量如何不要再發生這種事。

這種事情最近在美國發生了很多次,星巴克有類似的事情,警察將兩位黑人顧客帶走,事後不僅警局要道歉,連市長都要道歉,還有一個高爾夫球場,因為幾位黑人球打的太慢也引來了警察,可是這位警察很聰明,他認為球打得太慢不關他的事,一走了之,高爾夫球球場管理人員仍須在事後道歉。

美國人是很喜歡叫警察的,很多警察現在碰到這些事情不知道該怎麼辦,很多年前,聯合航空找來一位警察將一位越南籍的醫生強拖下飛機,當然事後聯合航空要道歉,這位警察因此而失業,他現在正在控告官方,因為他說他根本沒有受過一種如何面對這類情形的訓練。

▲▼《國家地理》坦承種族歧視。(圖/翻攝自國家地理官網)

▲《國家地理》坦承種族歧視。(圖/翻攝自國家地理官網)

我實在認為,美國人不該動輒叫警察,警察也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因為現在一但碰上了有種族問題的事情,小事就會變大事,最後警察往往會倒楣。

最嚴重的是,美國依然有些人是有奇怪想法的,年輕人很安靜,你如何可以因此而叫警察來,任何一個人都應該想到,安靜並沒有犯法,也不能說安靜的人就應該受到懷疑的,這一件事情,實在是令人感到很不舒服的,也是難以想像的。

其實,在美國有這種古怪想法的人是極端的少數,我本人在美國住了十幾年,從來沒碰到過這種人,可是雖然是極端的少數,他們所做的事情,仍然成為國際間的大事,很多國際媒體都報導了這件事,對美國人而言,這實在是很遺憾的,但是這種事情似乎一再發生,真令人不能理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家同,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