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德加緊遊說!川普是否退伊朗核協議 美東8日揭曉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 在入主白宮前,川普曾痛批伊朗核協議是「有史以來最糟的協議」。(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涉及多國的伊朗核協議命運即將出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當地7日下午在推特發文表示,他會在美東時間8日下午2點(台北時間9日凌晨2時)宣布美國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對此,英、法、德也呼籲美國不要放棄協議,而英國外交大臣更是起身前往華府,為了伊朗核協議做最後努力。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川普目前正在考慮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事實上,川普在入主白宮前,他就曾痛批伊朗核協議是「有史以來最糟的協議」(worst deal ever),且要在上任第一天在辦公室把該它撕掉。

面對川普向來抱持敵意的態度,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先前也表示,「我們不會重新談判,或對於已經切實執行的協定再增加內容」。

▲▼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於美東時間下午2點宣布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圖/翻攝自Twitter/realDonaldTrump)

▲ 川普表示,「我明天會在白宮宣布我對伊朗核協議的決定。」(圖/翻攝自Twitter/realDonaldTrump)

「我相信總統不會放棄制裁」,歐洲一名外交官表示,「這個決定將會產生許多後果,且是我們目前尚未完全理解的。」

目前美國退出核協議的後續影響仍不清楚。但分析人士警告,這個決定會傳達一個訊息給包括北韓在內的盟國,也就是美國作為談判夥伴的可靠程度。其他分析則指出,若伊朗之後也退出核協議並重啟核計畫,可能會出現中東軍備競賽。

不過,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菲利普斯(Jim Phillips)則抱持不同看法,「如果總統決定離開伊朗核協議,這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會比世界末日更糟。相反的,它應該被視為必須採取的行動,來對付美國人、以色列人和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的人所面臨的致命威脅。」

▲▼ 法國總統馬克宏訪美,現身白宮與川普舉行聯合記者會。(圖/路透社)

▲ 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訪美,其一重點就是與川普談論伊朗核協議。他曾表示,該協議是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器最有效的方法。(圖/路透社)

儘管川普對伊朗核協議懷有敵意,但目前英、法、德已對外承諾遵守協議,並呼籲美方不要退出。除了法國統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赴美訪問談及核協議之外,英國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也訪問華府,「它(伊朗核協議)當然有缺點,但我確信可以補救。現在手銬已經到位,我看不出任何拋棄它的優勢,只有伊朗才會從放棄核協議當中獲益。」

伊朗核協議於2015年7月14日簽訂,旨在以限制伊朗核計畫來換取解除國際制裁,是伊朗與中、美、俄、英、法、德6國所達成的協議。而美國可能恢復對伊朗制裁的這項消息,連帶拉升油價,布侖特和西德州原油分別逼近每桶75及70美元,這也'是自2014年11月之後,美國油價首次超過每桶70美元。

▼ 英國外交大臣強生訪美,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圖/路透社)

▲▼ 英國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訪美,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