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搞破壞!馬來西亞大選前夕 專家:最不可預測的選戰

2018年05月8日 00:48

▲▼ 馬來西亞現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現任首相納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大選將於5月9日登場,反對派陣營推出高齡92歲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對抗現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但各種抹黑、選舉人名冊缺失和惡意破壞行為,都讓這場大選籠罩在一片陰霾中。專家分析指出,這是馬來西亞多年來最不可預測的一場選戰。

法新社報導,自從馬來西亞在1957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納吉所屬的執政聯盟就持續握有執政權,但如今要面臨重量級老將、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以及「一馬發展公司(1MDB)」醜聞所帶來的挑戰。納吉政府預料將贏得選戰,有一部份要歸功於健全的經濟,但批評者認為,選區重劃的「傑利蠑螈」和選戰弊端都讓納吉佔上風。

不過,高齡92歲的馬哈地意外的重返政壇動搖了整場選戰,反對派期盼他能成為扳倒納吉的魅力領袖。馬哈地代表的「希望聯盟」中,包括許多在他執政20年中擊潰的政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馬來西亞專家卡辛(Yang Razali Kassim)指出,「這是馬來西亞多年來最不可預期的選戰」。他說,「馬哈地的重返改變了遊戲規則,扭轉反對派的命運,撼動了政局。」

選戰競爭殘酷,納吉和馬哈地在全國各地造勢時,毫不留情的攻擊對方。馬哈地在1MDB一事上輪番抨擊昔日門徒納吉,也攻擊他的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揮霍無度、不得人心。納吉則否認1MDB有任何不法,並回擊馬哈地過去的專制獨裁。

「一馬發展公司」據稱是納吉精心設計的洗錢計畫,盜用超過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但納吉和1MDB都否認有任何違法。

▼前首相馬哈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