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初戀》出櫃不難 難的是岀櫃後的世界

《親愛的初戀》。(圖/《親愛的初戀》劇照)

▲《親愛的初戀》。(圖/《親愛的初戀》劇照,以下皆同)

文/許瑞麟

同志電影有許多類型,激情肉體未滿18歲禁入,或是「我們不能相愛」逼得觀眾痛哭流涕,抑或被社會歧視的案例,但我偏好的是看完後會感到溫暖、忍不住微笑,落下幾滴淚的同志片,《愛情的模樣》就是其中之一,現在又多了一部-《親愛的初戀》。

《親愛的初戀》。(圖/《親愛的初戀》劇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影先是用幽默歡樂的角度描述主角Simon的青春煩惱,對於性的好奇,以及對同性戀身分的有口難言,在自我認同上,他沒有陷入迷惘,沒有自暴自棄,純粹只是不知道該不該出櫃、什麼時候以及該怎麼出櫃如此單純的問題。

劇情也對網路交友著墨不少,特別是現在交友方法百百種,你是否也曾好奇網友實際的長相會和照片有落差?或是不露臉的他的真實面目,幻想著可能會譜出一段戀曲。現今流行著匿名論壇,放個電子郵件地址、編號,你可以暢所欲言,但活在匿名的世界裡,能做自己的機會相對減少。

《親愛的初戀》。(圖/《親愛的初戀》劇照)

「我和你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Simon的想法和經歷不少人或許都曾體會過,和家人看電視討論到同性戀讓你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意見;和朋友聊到異性,硬聊到覺得彆扭;試想好友知道我是同志會有什麼反應,激動?淡定?甚至會想「或許上了大學,換了新環境,我可以重新做自己」。

但如同Simon媽媽所說的,Simon的秘密已經成為無形的壓力,逼得他喘不過氣,所以一旦出櫃了,得要更做自己,是時候該讓自己呼吸了。

《親愛的初戀》。(圖/《親愛的初戀》劇照)

「出櫃不是最難的,難的是岀櫃後的生活。」

不過Simon沒有想到突如其來的「被出櫃」不是最糟的事,而是岀櫃後的生活,和家人間的尷尬、同儕間的議論、還有那未知的暗戀對象被嚇跑,其實,問題都在他自己身上,需要時間調適,面對如此坦白的自我,藏了好幾年突然拿掉保護傘,任誰都會感到不自在,甚至有想躲回去的衝動。

《親愛的初戀》。(圖/《親愛的初戀》劇照)

現在的我擁有美好的家庭、緊密的好友,對未來充滿期待,如果出櫃了,還能夠維持現狀嗎?Simon擔心一旦秘密公開,生活會不一樣,讓他猶豫不決的點很簡單,就是「能否保有現狀」,就像他選擇先告訴認識幾個月的朋友,這對他來說比較簡單,而非相識13幾年的青梅竹馬。

 《親愛的初戀》不是在鼓勵你出櫃,而是描繪初戀的甘甜苦澀,是要你了解做自己的過程得經歷掙扎、釋放、開懷,是在等待別人認同時,先認同你自己。

《親愛的初戀》。(圖/《親愛的初戀》劇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