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七歲女孩用推特發給全世界的訊息:「我需要和平。」

▲這是我的願望。(圖/天下文化提供)

▲「這是我的願望,我希望和平趕快來。」(圖/天下文化提供)

閱讀精選

你知道嗎?已經有大約五十萬人死於敘利亞的戰爭,每天還不斷有人傷亡?很多家庭跟我們家一樣,不得已只好離開心愛的祖國,到別的國家當難民。有人說不喜歡難民到自己國家來,叫難民回家去,可是難民就是沒有家啊。又要難民到別的地方去,可是「別的地方」可能也不歡迎難民。難民沒有地方可以去。如果你沒有國家,或是你的爸媽,你的小孩待在自己的國家可能會沒命,你會怎麼做?

你在敘利亞拜訪別人家,主人都會把你當家人一樣歡迎,把家裡的東西,比方說茶還有糖果,統統拿出來招待你。我希望如果有客人到你的國家,你也會分享家裡的好東西,幫助客人,了解一下客人經歷的事情。

土耳其的人對我們家很好,我很感激。我們運氣很好,因為有些來自敘利亞跟其他地方的難民只能住在難民營。有的難民營很擁擠,吃的東西不夠,藥品也不夠,住在裡面的人整天沒事做,不能上學也不能上班。

我參觀過土耳其雷伊漢勒的一個難民營。那邊的人很用心經營,想給難民舒適的環境,可是住在那裡跟住在家裡還是不一樣。我也參觀過土耳其加吉安特的一家孤兒院,裡面住著超過二十五個小朋友,爸媽都在戰爭中死掉了。我好幸運,爸爸媽媽都還在。好多小朋友沒有爸爸媽媽。每天還是有小朋友傷亡,就像我在醫院探望的一個小男孩,名字叫阿布杜巴塞.塔安,年紀跟我差不多,他兩條腿都被炸彈炸掉了。

不應該有這麼多人一直住在難民營,一直活在恐懼之中,看著親朋好友死掉,過著沒有乾淨的水,沒有東西吃,沒有家的日子。發現不對的事情,就應該解決。每個人不管來自什麼國家,都應該互相幫忙。

▲我從來沒有那麼難受。(圖/天下文化提供)▲討厭戰爭。(圖/天下文化提供)

▲「我從來沒有那麼難受,我討厭戰爭。」(圖/天下文化提供)

我讓大家注意到這場戰爭,知道戰爭傷害了好多人,尤其是小孩子。我這麼做可以幫助別人。

你也可以幫忙。你可以捐錢給幫助敘利亞人的機關團體,有些機關團體就在幫助可憐的難民。

你也可以跟你們國家的同胞說,寫信給你們的總統,總理,還有政治人物,請他們幫忙。

你也可以幫助一個難民家庭,看看他們需不需要你幫忙認識新的國家。要記得,難民都很想家的。

你也可以禱告,或是許願,就好像吹熄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或是把零錢丟到噴水池裡面。

我寫這本書的時候,度過了八歲生日,過生日就要吹蠟燭,吹蠟燭就要許願。

只能許下一個願望,真的好難選擇,因為我有好多願望,例如:

●我希望永遠不要再看見或聽見炸彈。

●我希望有一天能回到阿勒坡的家。

●我希望有一個妹妹。

●我希望能上學,以後還要上大學。

●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不管在敘利亞,還是世界的任何地方,都不要再有人拿炸彈跟槍打仗了。

●我希望能拜託和平趕快來。

我現在八歲了。這是我的願望。

★本文經天下文化授權,摘自《我只想活著:七歲女孩的敘利亞烽火日常》

▲《我只想活著:七歲女孩的敘利亞烽火日常》。(圖/天下文化提供)

▲在內戰連綿的祖國,她擁有的,只是勇氣,一則簡單訊息「我需要和平」,啟發了全世界。(圖/天下文化提供)

作者:芭娜.阿拉貝得Bana Alabed

譯者:龐元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