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11年終於妥協 中日海空聯絡機制「模糊」釣魚台主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安倍有意利用這項協議,挽回民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匿名政府知情人士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原定9與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預期中日將正式簽訂,用於避免突發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協議,但目前無法確定內容是否包含尖閣諸島(釣魚台)周邊領海和領空,或將「不明確界定」相互妥協。

根據日本共同社今(7)日報導,日方目前主張,不再協議中納入將固有領土尖閣周邊的領海和領空;中方則認為,排除釣魚島等於間接承認該地區為日本領土。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行程滿檔,才剛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晤,馬上又要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圖/路透社)

外界預期,中日雙方將以「不明確制定範圍」方式取得共識;若順利達成協議,安倍將會把協議當作個人外交政績向國內宣傳,挽救慘淡民調。

報導中引述日本政府知情人士表示,日中會談將在9日下午舉行,若照原定計畫,安倍和李克強若順利達成協議後,還要等防務部門負責人交換簽署文件,才能正式生效。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將向習近平表達有意配合「一帶一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這份協議是2007年4月安倍政治生涯首次出任首相時,與當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協議建立聯絡機制後,耗時11年才得以實踐;而中日之間,與尖閣問題(釣魚台)相關的緊張局勢未來能否得到緩解,將成為今後各界關注的焦點。

報導中還提到,安倍將強調,日本有意配合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並在確認朝鮮無核化合作的同時,解決朝鮮日囚問題。此外,雙方也都有意願解決兩國派駐人員重複繳納社保的《社會保障協定》,並且達成正式協議。

▼尖閣諸島(釣魚台)一直是造成中日雙方矛盾的議題。(圖/CFP)

▲▼釣魚台,釣魚島,尖閣諸島,釣魚臺。(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美聯社/路透/CPF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