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漏吃怎麼辦? 把握「兩天」補救準則

▲▼             。

▲需要定期服用的口服避孕藥忘記吃怎麼辦?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開業藥師/沈采穎

Q:目前還沒有懷孕規劃,開始使用了口服避孕藥,但是偶爾總會有忘記吃的時候,想請問藥師這有得補救嗎?

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避孕藥補吃以兩天為限。若一天忘記服用,隔天服藥時可以吃兩顆;兩天都忘記吃,則後面兩天吃藥時都要吃兩顆;至於忘記吃藥天數超過兩天以上,此時避孕效果已經受到影響,建議當月應該搭配其他的避孕方式,避免意外懷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采穎表示,口服避孕藥必須長期服用,可分為21顆包裝或者28顆包裝;21顆包裝有7天的停藥期,28顆則是為了避免使用者忘記服用,安排7顆營養劑或安慰劑,讓用藥無需間斷。初次服用的第一個月要配合其他的避孕措施,從第二個月則可以有良好的避孕效果,若能正確使用,約有99%的成功率。

避孕藥需要每天服用,難免會出現忘記的情況,沈采穎說,如果只是1天忘記吃,可以隔天吃藥時服用兩顆,補足漏吃的一天;如果連忘兩天,則往後的兩天都要吃兩顆,才能補足。

至於忘記超過兩天以上,當月的避孕效果會受到影響,建議要配合保險套等其他的避孕措施,不過避孕藥還是建議持續服用,避免讓體內荷爾蒙混亂,影響到下個月的避孕效果。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