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習近平見面?蔡英文提3重點:對等、尊重、不設政治前提

▲習近平人民大會堂「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演講。(圖/路透社)

▲習近平。(資料照/路透社)

記者皮心瑀、陶本和/台北報導

睽違11年,兩韓領袖再次展開對談,2018年南北韓高峰會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簽署宣言儀式,將於今年宣布終止韓戰。從朝鮮半島新局勢來看兩岸關係,總統蔡英文表示,處理問題的前提就是要相互尊重,要承認雙方對等,才會有進一步的空間。

蔡英文上任至今,兩岸關係緊張,看著鄰近的朝鮮半島迎來新的一章,蔡英文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政府的政策一直都明確,就是維持兩岸的穩定,「所以我們採取的就是一個不挑釁,也希望有一個好的溝通」。

蔡英文說,兩韓領導人在見面時,一位稱對方是總統先生,另外一個則喊委員長,他們相互能夠尊重對方,這是一個對等的關係,不論處理什麼問題,第一點就是要平等,這樣才有進一步的空間,南北韓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下,產生了一個走向和平的可能性,同樣的道理,台灣也希望如此展開對話,且不設政治前提。

蔡英文指出,儘管兩岸想法、體制等等都不同,但大家可以坐下來講,「如果我們不接觸,不坐下來談,只是在遙遠的角落裡面去猜對方的意圖,那真的是很危險的事情」,久了就會產生誤解或者誤判,反而對雙方關係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此希望能在對等、相互尊重、不設政治前提的情況談一談,才不會有衝突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