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徵改名為「稅收大於預算數」 陳志龍:仍是不法所得

▲▼法稅聯盟抗議。(圖/法稅聯盟提供)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左)認為,超徵的稅收並非稅金,而是不法所得。(圖/法稅聯盟提供)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於今天(7日)上午向總統府、監察院、立法院陳情抗議財政部過去4年超徵5,000多億,現在卻擅改名目為「徵收優於預期以還國債」。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認為,超徵的稅收並非稅金,「這是不法所得!」

法稅改革聯盟今天到總統府抗議,指控財政部一開始說還國債,後來又說給縣市政府發紅包,現在又說是減少舉債,該聯盟也直接點名財政部長許虞哲下台,不要再玩數據遊戲、騙取稅務獎金。

該聯盟也表示,財政部每年主動發布超徵上千億的新聞稿,拉抬政績,但經濟衰敗、非但沒有體恤民情,甚至擴大稅基,殺雞取卵,並且出現許多違法烏龍稅單,導致台灣稅災氾濫、哀鴻遍野。

陳志龍指出,超徵稅收本來就該歸還人民,他表示,原本財政部說補助地方建設,轉變成為還國債、接著又轉變成為短估預算,「根本是騙來騙去。」陳志龍強調,若變成預算「短估」則所有的主計長、財政部長、國庫署、立委等都要負刑事責任。

▲▼法稅聯盟抗議。(圖/法稅聯盟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稅聯盟以行動劇方式諷刺財政部的超徵議題。(圖/法稅聯盟提供)

陳志龍也強調,財政部面對外界的抗議超徵,竟是在5月3日公開宣稱:5年減少舉債5,109億,每人平均負債少2.2萬,等於是將超徵名目改為「稅收大於預算數」。法稅聯盟也強調,從2004年至2017年,財政部合計共超徵7,889億元,但國債卻從3兆6千億元攀升到5兆4千億,也質疑財政部的超徵以還債說法。

針對稅收超徵部分,陳志龍也提出「超徵十問」,包括超徵違憲、短估違憲、超徵違法、超徵不能變成獎金、違法放入口袋、超徵金額要公布、超徵是超出法定預算、超徵的暗水龍頭流入私人金庫、超徵獎金是不明「贓款」,最後則是追究超徵系統性犯罪。

財政部則指出,政府超徵稅收指的是實際稅收大於「預算數」,也需考慮稅收與預算的實際執行年度有2年的落差。官員認為,近年雖都超徵,但過去不乏短徵狀況,例如2009年及2013年,分別短徵2,156億元及622億元。

▼法稅聯盟上街頭抗議財政部超徵。(圖/法稅聯盟提供)

▲▼法稅聯盟抗議。(圖/法稅聯盟提供)

關鍵字: 法稅改革冤稅案強制執行財政部陳志龍超徵財政部稅收名目預算立院監察院總統府國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51勞動節不休息 法稅志工呼籲繳稅季稅單看清楚

51勞動節不休息 法稅志工呼籲繳稅季稅單看清楚

5月報稅季,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趁報稅第1天、也是51勞動假期起,1連3天,都在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及台南火車站前舉牌宣導,並發傳單提醒報稅民眾「關心自己的賦稅人權,拒絕違法稅單」,不僅傳單索取踴躍,馬上一掃而空,不少害怕遭遇稅災的民眾,紛紛前來詢問。

2018-05-03 21:26

法稅改革聯盟揭財政部近14年超徵 南市議員:還民天經地義

法稅改革聯盟揭財政部近14年超徵 南市議員:還民天經地義

超徵還民已是國際趨勢,美、韓、新、香港及澳門等皆把超徵款退還人民,法稅改革聯盟揭露財政部近14年超徵國人稅收高達7889億元,並呼籲政府應將超徵還民,惟財政部國庫署改口是「短估」而非「超徵」,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打臉表示,若國庫署堅持改口,恐涉刑法變造公文、圖利等官司。

2018-04-23 11:50

法稅改革聯盟舉辦南市北區感恩茶會 百里相連看見希望

法稅改革聯盟舉辦南市北區感恩茶會 百里相連看見希望

學者統計近年我國稅務訴訟人民敗訴率高達94%,司法天秤嚴重失衡,人民對稅制不公深感無奈,法稅改革聯盟於台南市北區舉辦「百里相連看見希望」感恩茶會,致贈感謝狀感謝里長們共同推動法稅改革,現場演出行動劇提醒民眾,收到稅單一定要冷靜,先逐字看清楚稅單否有錯。

2018-04-16 19:49

稅制再不改革 台大高材生:我也想出國了!

稅制再不改革 台大高材生:我也想出國了!

台灣17年薪資長期停滯,導致人才不斷外流,《天下雜誌》指出大陸公布31條惠台政策,不論台商、產學、影劇全包了,加速我國人才外流,法稅改革聯盟也指出,稅制不公更是讓外商投資興趣缺缺、本國企業外流,造成經濟不振的主素之一。

2018-04-15 14:43

百里相連看見希望 南市里長共同推動法稅改革

百里相連看見希望 南市里長共同推動法稅改革

法稅改革聯盟去年10月推動法稅改革5大訴求、10建言和賦稅人權宣言連署,成果豐碩,全台近7千位村里長,超過86%以上熱烈響應連署,南市有近600位里長參與響應,為感謝各界民代響應,全台各地區舉辦感恩茶會,南區於台南市郡王里活動中心,以「百里相連,看見希望」為主題,舉行專題論壇,並頒贈感謝狀。

2018-04-01 22:58

斗六雞排伯事件 只被輔導未逼稅?法稅聯盟:國稅局在說謊

斗六雞排伯事件 只被輔導未逼稅?法稅聯盟:國稅局在說謊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陣線等300位民眾於今天(30日)上午包圍財政部,控訴財政部近4年來超徵稅款達5000億元,烏龍稅單問題一大堆。該聯盟表示,日前斗六雞排伯疑似被國稅局逼稅而輕生的事件,財政部說「只是輔導」,其中卻有諸多疑點,既知道雞排伯被核定的月營業額僅5萬元,不到稅金月銷售額8萬元的起徵點,就算沒辦理營業登記也不會被課稅,為何會了解後又「輔導」?前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認為,國稅局是在說謊,「明明低於5萬就不用課稅,又口口聲聲有所得就要繳稅,一塊錢也要開發票。」

2018-03-30 19:45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