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恐走入歷史!王欣儀爆北市沒商標權 換廠商恐換名

▲▼YouBike微笑單車,UBike,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YouBike微笑單車恐成絕響。(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推行10年、甚至輸出技術到國外的公共自行車租借方案「Youbike」,因與維運廠商捷安特的合約將在年底到期,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擔憂,北市府並非「Youbike」相關文字、Logo的所有權人,若未來營運商非捷安特得標,響亮的「Youbike」招牌恐走入歷史,呼籲交通局因進行商標登記。

對此,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說,即使未來不是捷安特得標,交通局也會盡力協調讓繼續使用「Youbike」的商標,不希望換Logo甚至「Youbike」走路歷史的狀況會發生。

王欣儀表示,北市府於民國97年以BOT模式委託捷安特建置、營運「Youbike微笑單車」,如今已成為台北市綠色運具的「代名詞」,市府目前已投入建置及運營費用逾6.2億,直至106年12月23日已達成全市公共自行車400租賃站、13072輛車之目標。

但因市府未擁有Youbike商標權及專利權,而讓捷安特在這10年間,帶著此一「服務品牌」到處拓展市場而獲利不斷。直到今年2月,10年長約即將到期前,捷安特才與北市府正式完成簽訂商標授權契約,市府在法律上得以「無償方式」使用商標的權利。

王欣儀發現,目前雖已取得Youbike商標無償授權,但北市府遲未向智財局申請「商標授權登記」,倘若未來他人侵犯商標權,或是商標權人(捷安特)直接將授權商標「讓與、移轉」他人後,市府將無法提出任何主張,對於已投入金錢、時間行銷Youbike的北市府,將造成重大損失,呼籲交通局應與觀傳局注重熊讚的商標權的行為看齊。

對於議員質疑,Youbike微笑單車發言人劉麗珠表示,議員所提的問題為假設性問題,無法回應,等發生此問題,再來搞清楚合約。至於今年2月所簽契約,已授權市府商標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