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佳派4暗樁踢館台新金法說 首見市場派大股東公開嗆聲

▲▼台新金召開第一季法說會。(圖/記者賴亭羽攝)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針對寶佳資產管理的提問做出回擊。(圖/記者賴亭羽攝)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台新金控今(7)日下午舉行法說會,由於建商寶佳機構不斷放話要搶下台新金董事席次,今日更派出4位「暗樁」在法說會現場踢館,在Q&A時間搶先搶下發言權,一連問了3個質疑台新金公司治理的問題;而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也準備周全,立刻祭出簡報回擊:這不僅是金融業史上首見市場派公然到公司派法說會踢館,更是台新金經營權之爭首度正式浮上檯面。

前任萬泰銀行董事會主任秘書、現任寶佳資產管理法務主管周伯鍾率先發問,董事會是公司最高治理機關,CEO負責公司整體策略規劃及執行,認為台新金縮減董事席次、加上CEO不具備董事資格,似乎弱化公司治理、背離國際間的金融業經營模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林維俊回應,台新金在公司治理非常努力,台新金也是台灣唯一加入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企業,目標是打造台新金為一流公司治理標竿企業。他強調,台新董事會表現在MSCI評等公司中,於全球排名前18%、台灣排名前15%,成績非常亮眼。

林維俊進一步提到,今年台新金提名的董事名單中,為平衡董事性別,已有提一名女性董事後選人。
寶佳資產管理的魏小姐則提問,台新金第一季淨利、每股稅後純益、年化後股東權益報酬率,就算不與國泰、富邦等優質金控相比,而與淨值相當的玉山金相比,也明顯落後很多,台新金未來將如何迎頭趕上?

林維俊回應,國泰、富邦擁有壽險的第三個引擎,台新金也一直在積極建立第三支獲利引擎,和玉山金在績效表現上互有輸贏。他表示,雖然台新金目前在同業間不是第一,但已名列前矛,會謙卑接受股東的意見並迎頭趕上。

寶佳資產管理的邱先生則詢問,先前曾受金管會解職,造成台新金捲入雙卡風暴並造成公司重大損失的前任台新銀行張姓副總,如今又悄悄回鍋擔任台新人資長;另外,當時主管消金業務的執行副總、台新金策略長的蔡孟峰,突然成了台新金的稽核專家,質疑台新金人事異動頻繁,也質疑台新金的用人邏輯。

對此林維俊回應,公司或是人會受尊敬並非從不犯錯,而是犯錯後會認錯並改正,台新確實在雙卡風暴跌過一跤,但現在已重新站起。他強調,台新金不會對個人做出回應,但人一輩子中總是會犯錯,對於犯錯的人會給予懲處,但這並非代表這些人能力不好,之所以重新任用,是希望能借用並發揮其長處。

林維俊強調,公司政策不可能符合每一位股東的要求,但當大部分股東和主管意見趨於一致時,台新金會尊重並繼續執行。

關鍵字: 台新台新銀台新金吳東亮寶佳董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新金Q1獲利38.08億、年增14.4% 上看今年發展

台新金Q1獲利38.08億、年增14.4% 上看今年發展

台新金控今(7)日召開第一季法人說明會,台新金表示,台新金控第一季在淨利息收入、淨手續費收入、金融交易收入等各面向收益均有成長的帶動下,當季稅後純益年成長逾14%。

2018-05-07 16:01

法說會在即!傳寶佳將親赴現場槓林維俊 台新:歡迎所有股東

法說會在即!傳寶佳將親赴現場槓林維俊 台新:歡迎所有股東

台新金控即將在今(7)日召開法說會,由於建商寶佳機構不斷放話要搶下台新金董事席次,更傳出寶佳資產將在今日派人列席與會,更以「寶佳資產」的身分向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提問,雙方煙硝味濃厚。對此台新金回覆,法說會本來就歡迎所有股東參加,寶佳身為單一法人的最大股東,不可能不予歡迎。

2018-05-07 11:29

寶佳又開火!搶台新金 再發公開信狠嗆「萬年董事不合趨勢」

寶佳又開火!搶台新金 再發公開信狠嗆「萬年董事不合趨勢」

台新金控即將在今(7)日召開法說會,由於建商寶佳機構不斷放話要搶下台新金董事席次,其旗下寶佳資產管理公司發出第二封「致台新金控股東公開信」,批評台新金「萬年董事」,質疑台新金縮減董事席次的合理性。


2018-05-07 10:43

搶台新經營權!傳最美董娘彭雪芬出手 龍邦棄寶佳倒向公司派

搶台新經營權!傳最美董娘彭雪芬出手 龍邦棄寶佳倒向公司派

台新金控為力抗寶佳集團入主,在昨(20)日下午舉行董事會,將董事席次自9席縮減為7席。據指出,台新金之所以能抗衡以寶佳集團為主的市場派,全因董娘彭雪芬發揮了深厚人脈關係,爭取到龍邦集團高層股權的支持。

2018-03-21 17:22

出奇招阻寶佳集團 傳吳東亮欲縮董事席次

出奇招阻寶佳集團 傳吳東亮欲縮董事席次

台新金控預計在6月8日舉行股東常會改選董事,據指出,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已決定與董事會討論,把現有的9席董事縮減至7席,以確保此次改選最多只會掉一席。

2018-03-13 14:20

吳東亮來硬的!台新金董事席次縮至7席 寶佳恐1席都拿不到

吳東亮來硬的!台新金董事席次縮至7席 寶佳恐1席都拿不到

台新金控於今(20)日下午舉行董事會,決議將董事席次自現有的9席縮減為7席。因正值董監事改選前夕,加上先前早已傳出,台新金之所以決定縮減董事席次,是為了設立停損點,讓寶佳集團連一席董事席次都拿不到,此次以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為首的公司派大動作減少董事席次,其拉高市場派當選門檻的意圖也十分明顯。

2018-03-20 21:52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人,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