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戲水慎選水域防洪水 北市消防:務必記住救溺5步

▲▼宜蘭外澳海灘6日下午驚傳2名男子溺水,其中1人OHCA搶救中。(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宜蘭縣外澳沙灘在6日傳出陸籍交換生溺水,昏迷指數3目前仍在醫院觀察中。(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天氣漸漸炎熱,台灣各地近來也頻頻傳出溺水意外,台北市雖然沒有臨海,但是近5年仍有32件溺水案件發生,北市消防局建議民眾,想要戲水務必選擇安全的水域,同時謹記「叫、叫、伸、拋、划」的救溺5步。

宜蘭縣頭城海邊在6日下午發生大學生溺水意外,其中1名大陸的交換學生被救起後一度沒有呼吸心跳,送往醫院急救後目前昏迷指數3,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

雖然台北市並沒有靠近海邊的戲水區域,可是在5年內還是發生32件溺水案件,經常發生的地點就是泳池以及溪邊,比例約87.5%,北市消防局為因應戲水季節來臨,自5月起已經開始加強各項水域的安全宣導。

在1981年時1月底時,適逢高中期末考結束,北市外雙溪旁有約600名師生在河邊烤肉戲水,結果自來水廠沒有公告就放水,造成15名師生溺斃,在當時震驚社會。

消防局指出,許多民眾假日時會到內外雙溪的河邊戲水,不過一定要選擇有救生員在的水域,如果遇到該地山區氣候不佳,那下游就可能會有洪水出現,呼籲民眾要多加注意。

同時強調,任何水域皆存在風險,從事水域遊憩活動務必注意安全,隨時提高警覺,如果看見有人溺水時,絕對不可以貿然下水救人,務必先呼「叫」119;大聲呼「叫」尋求協助;利用竹竿;樹枝等延「伸」物;「拋」送球、繩、瓶等漂浮物及利用船、救生圈、浮木等大型浮具「划」過去,依「叫、叫、伸、拋、划」救溺5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