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爐石大戰】南台灣五億探長 白天當警察晚上是砂石教父

圖文/鏡週刊

引發環團怒吼,讓政府頭痛的「旗山污染案」,禍首是高雄縣警局一名退休的五億探長,他出身砂石世家,警察身份更讓他有利於駕馭黑白兩道,他曾因貪污索賄被判刑,但證據不足釋放,官復原職後,很快屆齡退休。當起砂石公會理事長,此人雖然一度逍遙法外,但最後仍因廢清法修正案而被判刑確定。

本刊調查,搞出「旗山污染案」的「建發營造廠」老闆黃胤鴒,是個退休的「五億探長」,此人因為有個高挺的鼻樑,被同僚暱稱「美國仔」,他出身屏東砂石世家,因為是資深刑警,黑白兩道都吃得開,也鎮得住砂石業的牛鬼蛇神,收入非一般警察能比。

高雄市一位資深警官透露,當年「美國仔」高雄縣警界十分爭議,雖然對同事十分慷慨,但他交往複雜,擔任警職期間,從不避諱介入砂石生意,但他對外都宣稱「家族事業」,他頂多是利用公餘協助父兄,而確實他也出身砂石世家,因此督察單位拿他沒輒,這麼個五億探長,又擅長經營警界高層關係,雖然檢舉函滿天飛,多數能化險為夷。

黃胤鴒把大批未經處理的爐石亂倒在旗山圓潭水保區,造成汙染。

不過,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1998年底,黃胤鴒佯稱可替承包茄萣鄉市場工程的包商平息居民抗爭,並擺平官員及黑道人士,索賄1000萬台幣,包商迫於無奈,先給100萬,黃某無法魘足,繼續以借款名義索賄,包商受不了,主動檢舉,此案黃胤鴒被檢方求刑12年,因而被勒令停職,官司擺平了之後,復職擔任高雄縣少年隊刑事小隊長,屆齡即申請退休,並成功當選砂石公會常務理事。

退休之後,他搞出讓環團與當地居民發出怒吼的「旗山污染案」,本來因為法令漏洞,他只被罰6萬,但廢清法修正後,因該案的污染一直在持續中,所以他難逃新法追訴,最後被判刑6年、且科以鉅額罰款,當地居民總算出了一口怨氣。


更多鏡週刊報導
【台菲爐石大戰】台中港奇景 百萬噸中鋼廢渣藏匿高牆內
【台菲爐石大戰】「台灣不敢用還賣我」 菲國因為這件事火大毀約
【台菲爐石大戰】5公頃良田遭重金屬汙染 竟只罰6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