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嘸?年薪96萬勝過9成上班族 薪情平台資料恐失準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上班族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去(2017)年3月推出薪情平台,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希望給民眾在選擇職業時有薪資上的參考資料。不過,薪情平台數據中,不少網友發現只要年薪超過96萬元,就等於勝過台灣90%的上班族。然而,該平台數據多為每月抽樣調查1萬家企業的稅務資料推估,若考慮到各項房地產與股市基金等投資、公司短報薪資或公司採用津貼代替薪資等,以及樣本數太少的因素,都可能嚴重影響該數據的平均值。

主計處從2017年起委託外部廠商花了83萬及後續每月營運費用做出薪情平台,不過後續使用的人數不多,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也質疑該平台每日僅有257人瀏覽,恐怕又是花費公帑做蚊子平台,江永昌也建議,主計處若想要做好,應該是要添加給民眾的交流天地,但後續未有下文。

另外,薪情平台的數據也讓人瞠目結舌,若以每月經常性薪資(不包含獎金或加班費等)37,000元就等於勝過全台灣60%以上的上班族;另外,若每月總薪資(包含獎金或加班費等)只要超過40,600元,也會勝過全台灣50%以上的上班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主計處數據主要來自各公司所呈報的稅務資料推估,以記者實地訪查經驗,不少中南部或是新北市企業,都會以津貼來降低應稅薪資,或甚至為了躲避勞健保等級間距,刻意少報,不具名的新北市工廠作業員就表示:「薪水實領39,000元,不過要繳稅時發現去年公司只報22,000元,所以今年5月低於門檻就不用繳稅。」

另外,薪情平台所評估的數據為「全體受雇員工」,因此不僅只有一般上班族,也包括本國籍、外國籍之全時員工及部分工時員工,等於是全台灣所有的臨時工也涵蓋在內。目前全台灣至少80.5萬的派遣員工(臨時工),主計處資料也顯示,這些派遣、臨時人員,有75.2%的人有數個月領不到22,000元,甚至有28%者薪資在10,000元以下。總體而言,薪情平台數據在樣本數的參考上本身就未必符合勞動環境現況,加上又把派遣員工與正式員工合併計算,因此其薪資間距也差異甚大。

▼不少派遣工月領不到22K。(圖/記者張一中攝)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派遣工,工時,食品安全(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鍵字: 主計處薪資人力資源月薪30K總月薪經常性薪資薪情平台江永昌民進黨低薪資料失準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動節的幹話王是你? 賴清德:台灣平均月薪近5萬

勞動節的幹話王是你? 賴清德:台灣平均月薪近5萬

今天(1日)是五一勞動節,勞動部也在4月30日舉辦「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表揚模範勞工,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2017年勞工平均總月薪(含獎金、加班費等)將近5萬元(49,989元),失業率更是創2001年來新低。然而,如果從主計總處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而言,台灣勞工基本月薪(未含獎金、加班費等)反而是到退回17年前水平。

2018-05-01 17:07

台灣平均月薪5萬?這網站輸入薪資秒查「收入排名」…打臉賴神

台灣平均月薪5萬?這網站輸入薪資秒查「收入排名」…打臉賴神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月30日出席五一勞動節活動時表示,台灣勞工的平均月薪將近5萬元創下歷史新高,引來不少網友批評「講幹話」。勞動黨臉書「怎麼辦!」發文指出,實際上在行政院主計處「薪情平台」上就可以查看自己的薪水在全體勞工中的排名。結果顯示有70%的人根本達不到月入5萬元。

2018-05-03 20:31

主計處薪情平台淪蚊子網 每日瀏覽數僅257...83萬元放水流

主計處薪情平台淪蚊子網 每日瀏覽數僅257...83萬元放水流

立法院財委會26日處理行政院主計總處各項預算案,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針對主計處3月上線的薪情平台質疑,主計處委外花了83萬及後續營運費用做出薪情平台,結果今年5-9月僅4萬人瀏覽,換算下來每日僅有257人瀏覽,「3月就跟你說會變蚊子平台,不相信?意見交流區也沒設置,怎麼貼近民眾心聲!」

2017-10-26 14:02

洗白幹話王?賴清德喊台灣月薪近5萬 行政院證實是真的

洗白幹話王?賴清德喊台灣月薪近5萬 行政院證實是真的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上致詞指出,2017年勞工平均總月薪(含獎金、加班費等)將近5萬元(4萬9989元),卻挨網友批評是幹話王。行政院4日澄清,表示若加計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萬9989元,「這是全年總薪資換算成每月薪資結果」,更強調這是國際上衡量整體勞工薪資水準常用的統計量。

2018-05-04 16:56

賴清德被酸幹話王...勞工月薪近5萬?徐國勇喊沒有錯

賴清德被酸幹話王...勞工月薪近5萬?徐國勇喊沒有錯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因稱2017年勞工平均總月薪(含獎金、加班費等)將近5萬元(4萬9989元),引來網友批評「幹話王」,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5日再次澄清賴清德說得沒有錯,「這是以國際通用的標準所算出來的結果」。

2018-05-05 13:0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