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最後一份研究! 霍金遺作出刊:暗示平行宇宙存在

2018年05月7日 15:28

▲▼霍金(圖/路透社)

▲霍金在今年3月14日去世,並在離開前10天交出了這份論文(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年3月去世前的遺作在本周出刊了,該論文中次喚起了宇宙學家對於我們是否只是「多重宇宙」(multiverse)的其中一個的辯論。

據了解,該篇論文是霍金與比利時魯汶大學(KU Leuven University)物理學教授湯馬斯荷托格(Thomas Hertog)共同結晶,也是霍金生前的最後一份研究;而該論文的主旨在將多元宇宙的概念,轉化成可以測試的科學框架,藉以證明多個宇宙同時存在。

▲▼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霍金曾多次警告人類,不要招惹外星生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早在著作這份論文前,霍金曾經公開表示,自己從來就不是多元宇宙迷,並不喜歡這樣的概念;但後來與荷托格教授合作時,卻並未駁斥該概念,只是提議削減多重宇宙的規模。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項理論是以理論物理學中的一支弦理論(string theory)為基礎,推斷出「宇宙有限」的說法。另一位理論物理學家、法蘭克福高等研究所(Frankfurt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的霍森菲爾德(Sabine Hossenfelder)指出,只有物理界次領域的少部分人會有我們活在「多元宇宙」的想法;他認為,之所以沒人研究「多重宇宙」,是因為這項研究不僅「證據不足」還毫無用處。

但霍金的共同研究者荷托格卻認為,這項新理論已經在往正確方向走,期望最後能夠實際測試該理論。

▼荷托格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測試、驗證「平行宇宙」真實存在。(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宇宙,星空,恆星。(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美聯社/路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