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圖坦卡門墓牆後秘室「根本不存在」! 推翻「90%確定」

2018年05月7日 14:28

▲▼ 埃及圖坦卡門墓牆後秘室消失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埃及官方先前「90%確定」法老王圖坦卡門著名的墳墓背後存在一個秘室。但最新研究顯示,墓牆背後根本沒有秘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埃及官方先前表示,「90%確定」法老王圖坦卡門(Tutankhamun)著名的墳墓背後存在一個秘室。關於這個秘室的傳說五花八門,有一說指出可能是女王娜芙蒂蒂(Nefertiti)的墳墓,娜芙蒂蒂據信是圖坦卡門母親。不過,根據最新研究,分析三組雷射掃瞄的結果顯示,墓牆背後根本沒有秘室。

據BBC報導,關於這個秘室理論,最早是由英國考古學家尼古拉斯·里夫斯(Nicholas Reeves)提出。他在研究圖坦卡門墓時,發現疑似門的蛛絲馬跡,懷疑可能另有秘室,又在2015年發表的《娜芙蒂蒂的葬禮》(The Burial of Nefertiti)一文中指出,這個秘室是為娜芙蒂蒂設計的,遺體可能就葬於其中。這篇論文引發考古界轟動,雖然娜芙蒂蒂的遺體從未被尋獲,但卻讓她成為古埃及最知名的女人之一。

▲▼ 埃及圖坦卡門墓牆後秘室消失了。(圖/路透社)

▲▼ 有考古學家大膽推斷,圖坦卡門目前的墓室,原本就屬於娜芙蒂蒂。(圖/路透社)

▲▼ 埃及圖坦卡門墓牆後秘室消失了。(圖/路透社)

此外,有考古學家大膽推斷,圖坦卡門目前的墓室,原本就屬於娜芙蒂蒂。娜芙蒂蒂在公元前1340年猝逝後,她的墓室就神秘「消失」。有「古埃及第一美人」之稱的她是埃及著名法老阿肯那頓(Pharaoh Akhenaten)的王后。阿肯那頓據信是圖坦卡門的父親,但娜芙蒂蒂與圖坦卡門是否為母子關係,考古界還沒有定論。

由義大利物理學家波瑟里(Francesco Porcelli)帶領的研究團隊分析3組不同雷達數據、交叉驗證,最後得出令人失望的結果,就是圖坦卡門墓的背後沒有任何東西,埃及古物部部長安納尼(Khaled al-Anani)也公開表示接受。

▼ 娜芙蒂蒂與圖坦卡門是否為母子關係,考古界還沒有定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納芙蒂蒂(Nefertit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