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聽證會揭「水刑虐囚逼供」毀聲譽 CIA局長提名人有意退出

▲▼ 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提名人哈斯柏(Gina Haspel)。(圖/路透社)

▲ 若參議院同意哈斯柏的任命案,她將成為CIA史上首位女局長。圖為中央情報局長提名人哈斯柏。(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提名人哈斯柏(Gina Haspel)的任命聽證會將於9日登場。不過,根據《華盛頓郵報》6日踢爆,哈斯柏4日曾試圖向白宮談及退出提名的言論,而背後的原因正是參院可能會逼問水刑虐囚醜聞,可能會讓她得不到任命批准,並玷汙她與中情局的聲譽。

綜合外媒報導,哈斯柏4日被傳喚至白宮,並出席一場談及中情局利用水刑等爭議性手段審訊犯人的會議。但根據4名資深美國官員消息,她在會議當中提到,若她不接任CIA局長的決定,能夠避免一場「殘酷」的聽證會以及維護她與CIA的名聲,那她有意讓出大位。而在會議結束後,哈斯柏隨即返回中情局。

消息一出,白宮立法事務主管蕭特(Marc Short)以及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4日下午起程前往位在維吉尼亞州城市蘭利(Langley)拜訪哈斯柏,雙方持續討論數小時後,白宮仍沒有得到明確的結果。根據官員透露,白宮到了6日下午才確定哈斯柏不會放棄提名。

▲▼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任美國國務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任美國國務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斯柏目前的職位是中情局副局長,已為CIA服務達33年,但因她以酷刑逼供囚犯引起國會反彈聲浪。不過,中情局發言人特拉帕尼(Ryan Trapani)則力挺哈斯柏,直指那些真正瞭解她、曾與她共事的人幾乎全都支持她,「當美國人民9日有機會看到真正的哈斯柏時,他們就會理解為何她如此受人欽佩以及成為CIA領袖的原因。」

桑德斯表示,哈斯柏是名盡責的公職人員,且得到總統的全力支持,直指她不但是「菁英中的菁英」,也是一名「愛國者」。但桑德茲則不願多談當時哈斯柏在白宮談話的內容。

《紐約時報》於2017年披露,在911事件過後,哈斯柏於2002年間在泰國一所秘密監獄,利用包括水刑在內的偵訊手段刑求2名囚犯,對象分別是基地組織嫌犯朱貝達(Abu Zubaydah),以及涉嫌犯下美軍柯爾號驅逐艦爆炸案(USS Cole bombing)的恐怖份子納席里(Abd al-Rahim al-Nashiri)。

▲▼ 基地組織嫌犯朱貝達(Abu Zubaydah)曾被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提名人哈斯柏(Gina Haspel)施水刑逼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基地組織嫌犯朱貝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時》指出,朱貝達在1個月內遭水刑刑求83次,期間還不斷遭重摔到牆上,承受各種殘酷的逼供手段,直到偵訊人員認為他已經沒有更多有用的情報可以提供。報導又指出,刑求過程被全程錄影,影帶存放在CIA的泰國情報站內,直到2005年間,哈斯柏下令銷毀這些證據。不過,CIA則堅持銷毀證物的命令是由哈斯柏的上司、時任CIA國家秘密行動處長的羅德里奎茲(Jose Rodriguez)下達。

此外,《華爾街日報》2014年報導提到,根據聯邦參議院的調查報告,CIA的刑求手段極其殘忍,包括反覆抓著囚犯撞擊墊著毛巾的牆壁、剝奪睡眠長達1個星期、關進棺材大小的空間「禁閉」、吵雜噪音疲勞轟炸、水刑、強迫灌食,甚至有些探員會威脅要對囚犯的家人不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