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學聖:文化屬於大家全民要珍惜 但「不應該收費」說錯了

2018年05月7日 00:44

▲綠光劇團桃園場《人間條件》演出,因鄭文燦一句「文化是屬於大家的,不應該收費」,引發藝文界抗議!(圖/文化局提供)

▲綠光劇團桃園場《人間條件》演出,因鄭文燦一句「文化是屬於大家的,不應該收費」,引發藝文界抗議!(圖/文化局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綠光劇團在高鐵站前廣場免費演出的《人間條件一》獲得熱烈支持和觀賞,但卻因為市長鄭文燦一句「文化是屬於大家的,不應該收費」,讓所有為表演藝術盡心盡力的工作者感到錯愕和心寒。國民黨提名的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因曾經擔任過桃園縣文化局局長一職,深切明白這群熱愛表演藝術的朋友,要用極大的熱誠才足以支持自己苦撐四、五個月,歷經籌備、排練到演出的種種試煉,所得卻可能只是一般工讀生的水準。

所以,陳學聖6日對於鄭文燦「不應該收費」這種論調,表示真的欠這群熱愛表演藝術的朋友一個道歉。陳學聖並請教鄭文燦,既然文化是屬於大家的,為什麼不呼籲大家一起來支持、愛惜這麼可貴的文化資產呢?而你說不應該收費或許是想讓市民朋友知道,你在用政府的力量推廣文藝活動,讓市民有感。

可是市長,你知道政府一直在鼓勵民眾多多進行藝文消費嗎?你知道政府一直在輔導表演團體辦理售票演出嗎?」所以我必須告訴你,鄭市長你只說對了一半,就是因為文化是屬於大家的,全民才更應該珍惜這樣的文化資產,對這些為藝術工作無怨無悔付出的工作者,一人一票給他們實質的肯定和支持。

陳學聖認為如果鄭文燦市長,想想要強調政府推動文化藝術工作的成效,重點不應該放在「不收費」,而是應該要彰顯「全民化」。如果你花了大把的鈔票請來表演團體免費的提供了演出,接下來你要呼籲的是,鼓勵全民在看完免費演出後,嚐試自己購買第一張票進場,陪表演藝術工作者走第一哩路,為他們打氣。而不是以一個市長的高度去教育民眾,「文化是免費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