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到桌腳「瘀青」半年不消...竟是黑色素瘤 切大拇指保命

捏腳。腳底按摩。(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腳趾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40多歲的趙小姐某天發現右腳大姆指腳趾的指甲有黑色長條狀,以為是不慎踢到桌腳導致的瘀青,但半年的時間過去,「瘀青」遲遲未消,她到整形外科求診,經切片檢查證實是黑色素瘤,幸好並未有擴散跡象,但因安全範圍需切除周圍2到3公分,最後只能採取手術截除大拇指。

阮綜合醫院曾經在臉書發表文章指出,國人多以為皮膚癌是西方人的專利,其實皮膚癌在台灣並不少見,發生率早已進入十大癌症,男性高居第8位,女性也佔第9位。根據文章,整形外科醫師康舒慈表示,皮膚癌主要分為黑色素瘤和非黑色素瘤,一般來說黑色素瘤的發生率雖不高,但通常較為惡性,厚度一旦是超過0.75公釐就有淋巴轉移的可能,全身擴散性和死亡率相較其他皮膚癌都較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非黑色素瘤,則分為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多屬於局部侵犯,較少有淋巴轉移。因為生長部位在臉部,或是日光常照射的地方,所以大多很快會被發現。

康舒慈進一步解釋,在表現上,黑色素瘤和痣很相似,但東方人相較於西方人,出現在手指和腳趾的指端比例較高,若是痣的顏色明顯深淺不一、具不對稱性或是邊緣呈現不規則狀,都建議要去皮膚科或整形外科做切片確認甚至切除

▲▼痣,女性,臉部,人臉,青少年。(圖/CFP)

▲痣示意圖。(圖/CFP)

還有人是長在指甲內,呈現黑色條狀,一開始容易被誤認是撞擊造成瘀青。根據文章分享的病例,有一名40多歲的趙小姐某天發現右腳大姆指腳趾的指甲有黑色長條狀,以為是不慎踢到桌腳導致的瘀青,但半年的時間過去,「瘀青」遲遲未消,她到整形外科求診,經切片檢查證實是黑色素瘤,幸好並未有擴散跡象,但因安全範圍需切除周圍2到3公分,最後只能採取手術截除大拇指。

類似趙小姐這樣因為黑色素瘤而出現指甲變化,雖然看似瘀青,但仔細檢查仍有所不同。主要的特徵是在指甲內沿著紋路往上長,顏色也較深,從棕色到黑色都有,經過長時間都不會消失,且因為完全沒有症狀,一旦發現時多已出現淋巴轉移,致死率也相當高。

基底細胞癌則是皮膚癌最常見的一種,外表像是斑,旁邊有細小血管延伸,中間產生潰瘍。造成基底細胞癌的危險因子就是太陽,因此多長在陽光曬得到的地方,從手到臉,有人甚至會長在眼皮上,病患大多是農人、勞工等需要在大太陽下工作的人。

康舒慈說,要預防皮膚癌的發生,唯有盡量防曬,減少過度曝曬,外出時適當擦防曬油,或是戴帽子、撐陽傘等做足防曬準備。同時要多多注意身上的皮膚變化,若是痣的大小、顏色改變,或是皮膚上腫瘤快速增長、潰瘍長時間(約2到3週)不會好,最好能夠儘速找醫師確認。

▼阮綜合醫院臉書貼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