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管雙重標準? 李鴻源:綠軍擔任獨董一大堆

▲台大,卡管,拔管,管中閔,台大校長,教育部,台灣大學,黃絲帶。(圖/記者林韋辰攝)

▲卡管案引發政治力介入校園的爭議。(圖/記者林韋辰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持續了將近4個月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吳茂昆27日做出決定,確定將駁回管中閔當選資格,原因是管中閔擔任台哥大獨董,涉嫌利益迴避問題。不過,內政部前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痛批,金管會的所有規定都很清楚,聘獨立董事的都是上市上櫃公司,絕不會有任何模糊空間,而且擔任獨董的人不是只有藍軍,綠軍也有一大堆。

根據《聯合報》報導,李鴻源表示,政府砍年金、拔管等作為,對於大學留才攬才造成非常大的傷害,「今天這樣做的結果是,台大教授出缺,根本已經沒人要來了。」拔管案讓台灣的法治精神被破壞殆盡,讓台大校務空轉,「這是政府該幹的事嗎?」

李鴻源表示,高教市場是國際市場,台灣教授月薪10萬元,香港是我們的4倍,大陸是我們的2、3倍,年改之後,退休之後又沒有保障,人家怎麼敢來?李鴻源說,軍公教年金改革,是政府的草率決策。很多台大教授30年前決定回台,原以為退休金會有9成薪,但在快要退休前3年,才被告知退休金從9萬砍到6萬。

李鴻源表示,台大遴選委員會根據遴選辦法,經過所有合法程序選出管中閔,教育部還派了三個代表在遴委會中,從頭到尾都沒意見,等發現選出來的人不是自己人,就開始找各種理由,「不是理由的理由」,一下是抄襲,一下是去大陸講學,「台灣只要稱得上一號人物的人,誰沒有去大陸講學?」他直言,去大陸講學本來應該是鼓勵的事情,怎麼突然變成是做壞事一樣。

李鴻源指出,之後政府就開始講獨立董事,「雞蛋裡挑骨頭」。他說,金管會的所有規定都很清楚,聘獨立董事的都是上市上櫃公司,絕不會有任何模糊空間,而且擔任獨董的人不是只有藍軍,綠軍也有一大堆,「政府在這整件事情上,完全站不住腳」。

「令人擔心的是,整個法治精神被破壞掉」,李鴻源說,法律精神是無罪推論,但這一百多天來,教育部一直要管中閔證明他沒有罪,這是不對的,台大一百多天來沒有校長,造成很大的傷害,重大人事案不能聘,重大預算案不能執行,不能執行的結果是錢要還給國家,台大國際排名一直往後掉,「政府不協助我們,還抱著我們腳,讓我們的時間空轉,這是一個政府該幹的事情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