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用半年就會長超毒黴菌?不想致癌...有這些情況快換!

▲食器,筷子,箸,用餐,日本料理。(圖/pixabay)

▲筷子示意圖。(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筷子是華人吃飯的必備工具,而提到筷子的使用,很多人會把筷子用到天荒地老,只要沒壞就不換。不過,專家提醒,木製或竹製筷子長期使用後容易滋生細菌或發霉,發霉產生的黃麴毒素是被認定為誘發肝癌的罪魁禍首。另外,清洗也是一門學問,清洗時不要整把用力搓,筷子洗完瀝乾水才放進筷子筒。

根據大陸《央視》先前報導,腫瘤科醫師指出,木製或竹製筷子在長期使用後容易滋生細菌或者發霉,可能會給身體帶來疾病,嚴重發霉的筷子產生的黃麴毒素是在醫學界被廣泛認定為誘發肝癌的罪魁禍首。報導也引述食品包裝專家表示,筷子變色就是細菌增多的徵兆之一,也就是說可能會產生大量的黃麴毒素,「長期使用發霉筷子的人,比普通人更有可能患肝癌。」如果筷子上出現非竹子或木頭本色的斑點,表示筷子很可能已經發霉變質,「木製或竹製筷子最好每半年就更換一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不少人可能會疑惑,只要使用新筷子就一定安全嗎?大陸健康類報紙《健康時報》曾經引述腫瘤科醫師指出,木製或竹製的筷子本身並不會長黃麴毒素,但如果平時筷子清洗不乾淨,殘留的飯粒也有可能滋生黃麴毒素,「從這點上來說,不管是新筷子還是舊筷子,如果不消毒清洗乾淨,都存在相同的危險。」

那麼日常到底如何清洗筷子才能放心使用?專家提出以下建議:

1.把筷子分雙清洗,不要用力搓,即使是家庭使用的筷子,也最好每個人有專用筷子。如果是耐高溫的木質、樹脂或塑膠筷子,清洗乾淨後也可以放在微波爐內轉3分鐘,這樣可以達到殺菌的目的。

2.準備一塊專用的擦筷子布,每次清洗後將筷子擦拭乾淨,放在碗架上散開晾乾,最後把筷子頭朝上放進筷子筒中。筷子筒要存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以防霉菌污染。

筷子,洗筷子,不鏽鋼筷,木筷

▲筷子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大陸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過去也在相關報導中提醒,筷子不能整把搓洗,因為經常使用、整把搓洗的過程,會給筷子留下深深淺淺的傷痕,使得筷子表面變得粗糙,容易殘留、滋生微生物。有的人清洗時選擇用洗潔精浸泡,但專家表示,時間長了反而會使洗潔精中的一些化學成分進入到筷子中,如果沖洗不徹底也會導致細菌繁殖。

正確清洗筷子的方式應該是,在柔軟的洗碗布上滴一些洗潔精,一根根搓洗,既减少了摩擦,也能洗得更乾淨,而沾了洗潔精的筷子,應該用流動的清水逐根沖乾淨。

不論是竹筷子還是木筷子,表面通常會刷上一層漆,很多人擔心吃進去不安全。不過,專家解釋,這是食用漆─生漆,為的是讓筷子表面不易被細菌附著,但筷子使用時間過長,生漆會脫落或破損,加上清潔不當,容易使微生物残留、滋生。

報導也指出,理論上竹製、木製筷子應該3至6個月更換一次。專家提醒,如果筷子變色、有黴斑,或者有刮痕、磨損、變形,或者聞起來有明顯酸味,就應該及時更換。專家還說,吃飯時不要咬筷子,因為如果筷子頭被咬壞,表面的凹槽會沾上許多殘留食屑、油膩等髒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