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5海外校友會發聯合聲明:教部嚴重傷害大學自治!

▲▼台大校園反拔管,要求校園自主。(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大校園反拔管,要求校園自主。(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遴選案一事,不但在引起台灣社會熱議,連台大多個海外校友會也起發起聯署抗議並發表聯合聲明。聲明中表示,海外校友會認為教部「嚴重傷害大學自治與學術倫理」,造成校內師生對立與不安,恐怕日後會引起他校校長遴選的「寒蟬效應」。

聲明中提及,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今年1月5日依法完成遴選程序,順利選出中研院院士管中閔為新任校長,但教育部卻陸續以新校長未揭露民營企業獨立董事身分、論文抄襲、及赴中國任教等「疑慮」,一再要求台大具文說明。儘管1月31日遴選委員會議召開後確認新校長資格「毫無疑義」,教育部最終仍在4月27日駁回聘任決定,將全案退回遴選初審階段。

海外校友會對這個結果表達強烈遺憾,並認為教育部嚴重傷害大學自治與學術倫理,已造成校內師生對立與不安,日後恐將引爆他校校長遴選的「寒蟬效應」,斲傷台灣高教發展。教育部做為擁有公權力之教育學術最高主管機關,當依法行政,尊重台大遴委會決議。

▼ 台大海外校友會發表聯合聲明。(圖/翻攝自台灣大學香港校友會臉書)

▲▼ 台大海外校友會發表聯合聲明。(圖/翻攝自台灣大學香港校友會臉書)

國立台灣大學海外校友呼籲產、官、學、政界立即停止惡鬥,依法行政,尊重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決議,聘任中研院院士管中閔為新任校長,勿持續戕害大學自治,台大校務推動及改革不容延宕。

發表聯合聲明的包括國立台灣大學泰國校友會、國立台灣大學印尼校友會、國立台灣大學汶萊校友會、國立台灣大學香港校友會、國立台灣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