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期缺水 工業轉使用再生水

▲▼梅雨鋒面來臨,但南部仍缺水,企業面對缺水問題只能嘆息,部分業者因此轉用再生水作為替代水源。(圖/記者馮建棨攝)

▲梅雨鋒面來臨,但南部仍缺水,企業面對缺水問題只能嘆息,部分業者因此轉用再生水作為替代水源。(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綜合報導

過去全國工業總會在產業政策白皮書中提初五缺問題,缺水就是其中一塊,台灣長期缺水恐影響企業在台投資意願,因此行政院在去年提出五缺解決方案,希望能滿足企業需求。企業為了確保製程穩定,部分廠商將再生水列為補充水源。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指出,台灣長期缺水,農業及民生用水容易獲得社會重視,反觀工業用水的問題長期忽略甚至遭污名化,企業界「望水興嘆」,多年來並沒有得到政府的具體回應。近年來「科學園區」遍地開花,工業用水的需求成長快速,但政府卻沒有明確的供水計畫,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工業局資料顯示,石化、鋼鐵、紡織、造紙到半導體都是高度依賴用水的產業,因此產業新建或擴建時,一定會考慮供水是否無虞,而科學園區和散佈在各縣市的工業區,影響到地方的經濟發展,因此從地方到中央政府都比須面對的問題。

因此行政院在去年底推出五缺解決方案中,缺水方面目前水利署也已規劃計畫,讓全台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用水均能夠穩定。短期可透過板新二期、自來水降漏等,增加每日117萬噸供水能力;長期則透過前瞻水利建設等方案,將用水缺口自每日80萬噸減到18萬噸。整體完成後,到2031年北、中、南可各有13萬噸、132萬噸及8萬噸備用水量。

值得注意的是,半導體產業除了用電量大,用水量也相當可觀,過去有半導體業者製程只只用自來水後的「純水」,不過在後續建廠計畫,將首度把再生水列入水源當中。水利署官員指出,半導體業者對水質要求較高,因此希望再生水業者提出相關水源,再衡量後續純水話後的成本,而這也會影響到廠區建置時程。

▼梅雨鋒面來臨,但南部仍缺水,企業面對缺水問題只能嘆息,部分業者因此轉用再生水作為替代水源。(圖/記者馮建棨攝)
 ▲▼中油林園廠再生水廠。(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缺水水資源再生水海水淡化企業水利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易缺水 水利署推四處方延長供水

台灣易缺水 水利署推四處方延長供水

週四鋒面過境,北部地區降下今年首波梅雨,不過雨下的不多且多下在北部,對於缺水的南部地區,水情沒有太大的改善,面對可能缺水的狀況,經濟部水利署推出四處方來抗旱節水。

2018-05-04 08:05

南部缺水 待梅雨解渴

南部缺水 待梅雨解渴

週四鋒面過境,北部地區降下今年首波梅雨,不過雨下的不多且多下在北部,對於缺水的南部地區,水情沒有太大的改善。

2018-05-04 08:00

南部水情吃緊 關鍵不只下週而是整個月

南部水情吃緊 關鍵不只下週而是整個月

經濟部在上週召開水情會議,南部水情持續吃緊,又遇上一期稻作最後供灌期間,有媒體報導「下週是關鍵期」,官員說,是否能解除旱象就要等梅雨帶來好消息,關鍵不只是下週,而是整個月梅雨帶來累積雨量是否足夠。

2018-05-03 14:28

獨家/苗栗水情好轉 水情燈號轉綠燈 南高則維持觀察

獨家/苗栗水情好轉 水情燈號轉綠燈 南高則維持觀察

經濟部今天(30日)召開水情會議,由於苗栗地區水情好轉,接下來又有梅雨鋒面即將報到,因此水情燈號從「一階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調整為「水情稍緊」的綠燈,南部較缺水的澎湖地區則繼續維持水情稍緊的綠燈。

2018-04-30 17:20

「梅雨季第一道鋒面5/3抵達」 曾文水庫蓄水量剩8%快乾了

「梅雨季第一道鋒面5/3抵達」 曾文水庫蓄水量剩8%快乾了

台灣好渴!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每年5、6月梅雨季第一道鋒面大約在下周四(5月3日)抵達台灣。今年為止降雨量偏少,也讓南部水情十分吃緊,根據水利署的最新資料,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8%,有待即將報到的梅雨解渴。

2018-04-26 08:08

鋒面通過 水利署啟動人工增雨

鋒面通過 水利署啟動人工增雨

南部地區乾季即將結束,各水庫水位來到整年度最低,曾文水庫庫底已經裸露,不過嘉義地區水情仍比往年好,汛期即將來臨,但春雨已經出現,水利署表示,今天(24日)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開始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希望能增加降雨,改善南部缺水的現況。

2018-04-24 15:58

高雄水情吃緊!台南高雄都亮水情稍緊綠燈

高雄水情吃緊!台南高雄都亮水情稍緊綠燈

2018-04-18 23:16

大台南地區水情告急! 高思博呼籲政府拿出對策

大台南地區水情告急! 高思博呼籲政府拿出對策

大台南地區水情告急!用水只能供應到5月底,政府不可靠、民間祈雨自己來?!準備參選台南巿長的前政務委員高思博,肯定宗教信仰的傳統價值,但也指出,政府應及早調配工業用水,以確保農業及民生用水的穩定。

2018-04-15 23:04

把握枯水期 曾文水庫加強清淤

把握枯水期 曾文水庫加強清淤

由於南部正值枯水期,曾文水庫及烏山頭水庫累積蓄水量1.04億噸,平均蓄水率19.6%,水利署希望在5月底前避免進入「民生限水」的第三階段限水,並且利用水庫水位較低的這段時間,加強庫底清淤,延長水庫壽命。

2018-04-13 21: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