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貨幣當道!澳洲人不愛用現金交易 硬幣逐漸消失

▲ 澳洲使用現金消費的人越來越少,未來可能會出現零現金交易社會。(圖/取自Pixabay)

▲ 澳洲使用現金消費的人越來越少,未來可能會出現零現金交易社會。(圖/取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澳洲,現金交易將走入歷史?根據澳洲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 RBA)最新公布數據顯示,儘管當地民眾仍然使用現金,但通常只拿來支付小額商品,大筆金額的消費則普遍使用信用卡等塑膠貨幣。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在過去10年間,澳洲現金交易量已經減少了一半,卡片交易量則增加快一倍。在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穆盧拉巴經營海岸咖啡館超過11年的牛頓(Shane Newton)表示,他發現現在還使用現金消費的顧客已經越來越少了,「我對這種現象其實不會感到驚訝,因為每個早晨在沙灘上散步、嬉戲的人,都不會想要隨身攜帶著現金。他們更願意只帶一張卡片就出門,這省下了很多的不方便。」

牛頓認為,如果現在店家還只收現金的話,那麼業績肯定會下滑超過一半,畢竟消費者使用信用卡支付,就能省去找零錢的麻煩,這也意味著他們能更迅速的拿到咖啡。除此之外,店員也不必在下班後,還要浪費額外時間計算當天所賺的現金,再辛苦的把這麼多20分硬幣裝袋存入銀行。牛頓表示,「我覺得這10年間,改用信用卡取代現金消費的民眾,可能已經從20%提高到60%。」

澳洲皇家鑄幣廠(Royal Australia Mint)在1982年的最高峰時期,曾生產發行6.12億個1澳元硬幣,那時澳洲總人口才只有1510萬人。不過如今總人口已成長到2470萬人,鑄幣廠在2017年卻僅生產1.33億個1澳元硬幣,數量整整減少了了近80%。

▲ 澳洲民眾近年來改用信用卡等塑膠貨幣消費,2017年信用卡消費總額達到了4960億澳幣(圖/資料照)

▲ 澳洲民眾近年來改用信用卡等塑膠貨幣消費,2017年信用卡消費總額達到了4960億澳幣。(圖/資料照)

澳洲皇家鑄幣廠5年前即承認「硬幣的流通量及使用量正在持續減少」,因為民眾選擇以其他方式消費,「這是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改變,貨幣數位化導致現金交易量持續下降。2007年,澳洲人使用信用卡消費了近2500億澳幣(約新台幣5兆5900億元),而他們用現金消費只有2180億澳幣 (約新台幣4兆8千億元)。到了2017年,信用卡消費總額幾乎翻番,達到了4960億澳幣(約新台幣11兆900億元),現金消費總額則跌至1620億澳幣(約新台幣3兆6200億元)。」

澳洲央行助理總裁鮑爾頓(Lindsay Boulton)曾在去年12月的會議上指出,澳洲未來將會面臨現金使用量極低,甚至可能沒有現金流通的社會,「無論之後的社會還有沒有現金流通,至少我們知道它是以穩定的速度下滑,而不是突然就大幅減少。從過去兩年硬幣流通的數量可以看出,現金交易量仍在下降,但下降速度已逐漸平緩。」

澳洲稅務局(ATO)發言人則提到,「地下經濟目前流通的現金金額超過180億澳幣(約新台幣4025億元)。我們很看好這股數位化交易的潮流,因為使用卡片支付人數愈多,代表非數位化的地下經濟就變得愈來愈少,更何況數位化交易可以為企業減稅,減少不必要的成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