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齡姑姑石靜文/在陌生城市遇見旅行青蛙

▲▼旅行青蛙一直去草叢。(圖/記者黃巧雯攝)

▲手機遊戲「旅行青蛙」曾在兩岸掀起熱潮。(圖/記者黃巧雯攝)

「妳的青蛙回家了嗎?」飛機才剛落地到上海機場,收到的第一條訊息,竟是辦公室同事對我家蛙仔的「問候」;她的蛙兒已近一個星期沒露面了,同事納悶又著急。

青蛙是手機遊戲《旅行青蛙》的主人翁,這個遊戲在2018年初忽然開始風靡,受到一些九○後年輕同事的影響,我與之結緣。

其實,我向來對新鮮事物就充滿好奇,偶然看到同事們熱絡討論這款遊戲並且互相分享不同的風景圖時,我完全摸不著頭緒;為不想太不進入情況,特別私下上網查看,才知道原來這款遊戲不僅兩岸網民正瘋,還衍生出不少熱門話題。遊戲方式很簡單,裡頭的三葉草可充當流通貨幣,手機養蛙人要給自家青蛙買各種出行時的用品,青蛙則會寄回出遊在外不同景區的照片。

回家默默下載了遊戲,打開一看,全日文的操作讓我瞬間傻眼,還好圖示可依樣畫葫蘆地往下走。雖然磕磕絆絆,好歹還是學會了基本操作,並用收割的第一批三葉草,幫我的青蛙買下基本款配備。沒多久,我意外又驚喜地在蛙仔門外迎來牠第一位不速之客的蝸牛朋友,同事提醒得要餵食,但我不知從何下手,蝸牛回應一堆日文中我唯一看懂的字就是「餓」!呵,這可讓我更不知所以然的錯愕!

初始不過是想趕上年輕人的話題而下載了此遊戲,但玩了幾天,發現缺乏互動的簡單操作遊戲,我還真沒感覺到特別的趣味,也更無法理解這款養蛙遊戲為何竟如此風靡?可這年頭無厘頭走紅的事情太多了,很多事都不一定有道理。好在這個養蛙之舉,倒也不會造成什麼干擾,而我因為加入了養蛙行列,至少不再是離年輕族群同事很遠的化外之民了。

之後玩著玩著,自然又從網上發現,原來這款《旅行青蛙》裡還藏著不少背景故事;比方其名字的由來就意味十足!諸如日語裡「歸來」、「回家」和「青蛙」的發音相同,而青蛙又被看作是旅途順利、生意興隆的吉祥物,於是遊戲開發者便由此發想出「旅行青蛙」遊戲的構思。

過年休假回台,有天LINE家庭群組裡的幾個小輩們也開心地秀他們各自《旅行青蛙》的明信片,真是無法形容剎那間我的虛榮與得意,因為我可是長輩中唯一可以加入他們話題的人。不甘示弱的老妹立馬決定不能落於我之後,要求在群組中來個快速教學。於是,短短幾天,旅行青蛙也成了我們家族群裡的共同話題,小輩們熱烈提供養蛙技巧,像如何積攢三葉草,青蛙的蝸牛或蜜蜂朋友各喜歡吃什麼的列表,以及給蛙仔購買不同物品後有什麼不同結果等。總之,從旅行青蛙入門,到分享遊戲的攻略整理,代溝和觀念的差距在不覺間就被這個線條簡單的小綠青蛙給融化掉了。

▲▼旅行青蛙。(圖/取自微博和遊戲畫面截圖)

▲手機遊戲「旅行青蛙」。(圖/取自微博和遊戲畫面截圖)

年後我回到上海恢復正常的上班生活,跟著我回台灣逛了一圈的《旅行青蛙》,轉眼已火爆不再,一如曾經風靡過的《精靈寶可夢》、《貓咪後院》等遊戲,雖有人像我般仍然繼續養著蛙兒,但辦公室裡話題熱度已轉移成最新出爐的明星八卦。反倒是之前堅持不屑玩這款遊戲的一個同事,悠悠地發表了他的心得:年前他早早安排了出國旅遊的行程,誰知出門前答應協助他看管家中寶貝狗和三條小魚的朋友,臨時有事不能幫忙,差點不能成行,所幸後來找到一位好心同事答應讓他托養。他感慨萬千地說,難怪手機寵物會流行至此,養這種寵物的主人實在真是沒有麻煩和困擾。

儘管熱潮已不如前,我仍不時關注著手機裡被取了「淘陶」名字蛙仔的動向,照看下這個無聲的小蛙仔是否回家了?是否該給他準備行李了?我的日文程度和蛙仔仍有著很大的語言障礙,但這經歷意外讓我創造出與家人、年輕同事間無聲卻有形的新共鳴。駐足陌生城市,異鄉的旅人遇見愛旅行的小青蛙,我從陌生裡學習不陌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石靜文採訪李敖的歷史畫面。(圖/石靜文提供)●吾齡姑姑石靜文,現客居上海投身Life’s easy創易平台,是心懷俠氣的資深媒體人,也是小輩們一貫暱稱的不老姑姑;吾齡亦無齡,人生探索無極限,姑姑當前自許將移兩座山,一為努力學習新媒體,二為持續健身不停歇,吾齡不受限,一切在自心。本文出處吾齡姑姑石靜文粉絲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