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Thank you Ichiro」 再見了,鈴木一朗!

2018年05月4日 22:00

▲▼鈴木一朗。(圖/路透社)

▲大聯盟西雅圖水手隊日籍球星鈴木一朗,台灣時間4日宣布轉任球團特助,本季剩餘比賽都不會再上場,令球迷感到錯愕。(圖/路透社)

不是說好要打到50歲?不是說好要和大谷翔平對決嗎?現在這一切恐怕都將落空了!

美國職棒大聯盟西雅圖水手隊44歲日籍球星鈴木一朗,台灣時間4日宣布令人震驚的消息,即日起將轉任球團特助,本季剩餘比賽都不會再上場,讓全世界所有棒球迷錯愕和不捨。雖然未親口宣布退休,但根據大聯盟官網報導,一朗的美職球員生涯已正式劃下句點,但會跟著球隊移動,負責指導年輕球員守備、跑壘及球場上的觀念。明年是否還會有球員身分則是未知數。

或許有球迷不諒解球團的舉動,認為是否過於草率?如果從商業利益和球隊戰績至上的大聯盟經營模式來看,就不難理解球團的決定了。

一朗在記者會上感性地表示,這兩個月是美職生涯18年來最幸福的時刻,他與隊友、教練相處很開心。身為球隊的一份子,如果對球隊有幫助,他願意接受這樣的改變。而水手隊官方推特(Twitter)也特別製作了標題為「Thank you Ichiro」的34秒短片,向這位已白髮蒼蒼的偉大傳奇球星致敬。

鈴木一朗在大聯盟18個年頭,創下的紀錄不勝枚舉:生涯3,089支安打、史上第22位;04年寫下單季262支安打的大聯盟紀錄;連續10季(2001至2010球季)敲出200支以上的安打;大聯盟第一年,就橫掃美聯新人王和MVP兩項大獎,也是歷史紀錄。

他的偉大不僅是這些閃亮耀眼的輝煌紀錄,而是對棒球的熱情、態度,以及不服輸的韌性。

日本球員闖蕩大聯盟以投手占大多數,他在2001年和西庄剛志兩人開啟了野手的一扇門並站穩腳步,後續才有松井秀喜、松井稼頭央、井口資仁、福留孝介、青木宣親和川崎宗則等球員在大聯盟發光,也讓世人瞭解日本棒球除了投手實力好,優秀的野手也能在大聯盟生存。

日本國家隊在世界棒球經典賽前兩屆奪冠,兩度擔任隊長的一朗功不可沒,影響力甚至超越在洋基隊的松井秀喜。記得在日本隊返國記者會上,一朗在一字排開的眾多球星中,坐在最中間位置,為球隊的引言人,那場記者會似乎也向全世界傳達一個訊息,日本棒球實力已成為貨真價實的「世界一」,由一朗來宣布最恰當不過了。

▲鈴木一朗大聯盟3千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鈴木一朗不是靠天份,而是從不休息的練習、有計畫且規律的鍛練才能擁有如此優異的表現。圖為鈴木一朗大聯盟3千安達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朗剛到美國打拚時,別說是大聯盟其他球員,恐怕連自己水手隊的隊友都會質疑他能打出什麼好成績。身高180公分、體重77公斤,對怪物等級肌肉男林立的大聯盟來說,一朗身材實在不起眼,除了有驚人的跑速(左打的優勢讓他從本壘到一壘的時間大約落在3.65到3.75秒)。但第一年就用3成50打擊率,242支安打的成績囊括美聯新人王、MVP、安打王、盜壘王、打擊王及外野金手套獎,即使還是有很多專家認為一朗的安打,許多是內野安打(內野安打近700支,突襲式短打打擊率高達6成以上),但沒有技巧和速度,想以內野安打上壘也絕非易事。

多數球迷也知道,一朗的成績不是靠天份,而是從不休息的練習、有計畫且規律的鍛練得來。他在美國、日本家中和球場都有一套專屬的健身器材,用來訓練身體的核心肌群和柔軟度,主要是為了打擊、跑壘和守備所需要用到的部位。這樣的訓練幾乎全年無修,連新年假期都照樣上工,球場上的守備和打擊練習就更不用說了。

一朗的前洋基隊友基特(Derek Jeter)曾撰文指出,一朗甚至不知道所謂的「休息」是什麼樣子。這樣清教徒般的生活也反映在生活中,一朗最愛吃太太弓子煮的咖哩飯,甚至可以每天吃。

因為規律且近乎鐵人的訓練和自我要求,讓年過40歲的一朗還能在場上打擊、跑壘和守備,同時還不時有精彩的「Nice Play」,但人畢竟不是鐵打的,今年可以明顯看出一朗退化得很快。

長年跟著一朗自主訓練並擔任餵球投手的奧村就說,「一朗揮棒已經跟以前不一樣,臀部、胸部都有過早轉向投手的狀況,顯然他的視力正在惡化。」這可能正是一朗今年成績不佳的原因,就算守備功力仍在,最後也只能不得已接受球團轉任顧問的建議。

寫到這裡,讓我想起第一屆經典賽開打前,日本隊總教練王貞治打電話邀請一朗加入並擔任隊長的故事。一朗說到,「棒球之神」親自邀請加入國家隊,那是至高無上的榮耀!所以當水手隊的年輕好手未來遇見一朗後,應該也會向親友炫耀,曾經接受大聯盟神級球星的指導吧!

鈴木一朗神話般的棒球之旅已近尾聲,我們無緣看到他與大谷翔平兩個世代的日本傳奇球星在大聯盟場上對決,但他讓棒球最高殿堂的大聯盟從質疑、猜測進而肯定他的棒球實力;也讓亞洲球員看到,如何選擇自己體型最適合的攻擊、守備和訓練方式,導正肌肉棒子、力量至上的迷思。一朗不僅帶給球迷他的棒球美技和愉悅的觀賽經驗,還有他始終如一的態度和專注,「Thank you Ichiro!」感謝在棒球人生中有你!

好文推薦

閻大富/因「起水泡」而落入凡間的大谷翔平

閻大富/世界排名跌出四強 棒球憑什麼稱為國球?

閻大富/五虎將事件不明說 全因辜想選棒協理事長?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