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留台學生何去何從? 陸外交部:我們願收

2018年05月4日 17:05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後,在台就學的多國交換生去留問題,持續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此前,多明尼加總統達尼洛梅迪納曾表示,希望大陸能接收在台灣申請獎學金的多國留學生。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只要他們(多國留學生)有意轉到大陸學習,我們都願接收,大陸將成為他們溫暖的新家。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在微信公眾號裡發布最新消息,有記者在外交部記者會上提問,多明尼加總統希望中國大陸能夠接收目前在臺灣申請獎學金的留學生。華春瑩表示,「中方十分關心目前在臺灣留學的多明尼加獎學金生,只要他們有意轉到大陸學習,我們都願接收。我們相信,大陸將成為他們溫暖的新家。」

▲多明尼加總統梅迪納。(圖/路透)

▲多明尼加總統梅迪納。(圖/路透)

多國總統梅迪納曾經指出,與中國建交沒有任何附加條件,要做的是跟上歷史的潮流,多明尼加不可能始終不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建立外交關係。如今,陸方也以建交為起點,表示會積極拓展兩國人文交流,並促進教育合作,替今後中多青年學生赴對方國家留學、參訪提供更多便利。

斷交當天,我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科長楊淑雅也表示,目前在台就學的多國學生共有91人,其中有21人是拿「台灣獎學金」來台就學,是否會因為兩國斷交而收回來,要尊重外交部的決定。除了台灣獎學金,部分學生也可能拿到學校給予的獎學金,或以其他補助來台。如果他們願意留在台灣,教育部也會幫忙與所屬大學接洽並給予協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