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習會後丹東房價大漲!2天破5成 有望成東北「深圳特區」

▲▼遼寧省丹東市。(圖/CFP)

▲遼寧省丹東市。(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3月25日至28日訪問北京,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連帶影響中朝交界的房價。根據遼寧省丹東市當地媒體指出,過去一周來,許多人擁進丹東市辦理買房手續,讓不動產登記中心不堪負荷,現在已經實行預約發號制度。該中心員工指出,「我們根本就忙不過來。」

根據《證券時報》報導,丹東與北韓的新義州市隔江相望,是中國對北韓貿易最大的口岸城市,也是連接東北地區與朝鮮半島的重要節點。外界普遍認為,朝鮮半島局勢趨於穩定,北韓即將改革開放,地處東北邊境的丹東市將能從中受益。在這之前,丹東對北韓貿易進出口總額占大陸對北韓進出口額的近7成。

北韓於4月21日宣布,將停止核試和洲際飛彈試射,廢棄北部核試驗場,「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後,讓丹東房市頓時火紅。丹東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在25日發布通知指出,近期由於辦理不動產登記業務急劇增加,超出中心每天辦理260件不動產登記業務的能力,為了避免辦事民眾、企業擁擠和早起排隊現象,因此開始實行預約發號,按照預約時間辦理。

一名住在天津的黃姓民眾表示,他和幾個朋友就覺得丹東的房地產「有戲」,於是結伴來到丹東,他的一個朋友於4月24日先在丹東新區某建案購入房產,以1平方公尺人民幣3500元(約新台幣1.6萬元)的價格買了4間,2天後1平方公尺就漲到人民幣5500元(約新台幣2.5萬元),漲幅超過5成。一名張姓銷售經理則指出,「現在丹東新區的房價一天一變,有些甚至一天幾變,想買房就趁早,今天出手永遠比明天便宜。」

朝鮮半島專家、遼寧省社科院研究員呂超向《證券時報》指出,丹東的經濟發展和對北韓貿易息息相關,經濟結構依賴性很強,如果兩國貿易發展好,受益最大的就是丹東。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則分析,有觀點認為,一旦北韓對外開放,首先會向中國開放,丹東面臨得天獨厚的機遇,有機會成為東北的「深圳特區」。

▲▼遼寧省丹東市。(圖/CFP)

▲丹東市與朝鮮半島地理位置相當接近。(圖/CFP)

丹東市為中國遼寧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遼寧省東南部鴨綠江與黃海匯合處,與朝鮮半島的新義州市隔江相望,是東北亞經濟圈和遼寧沿海經濟帶的交匯處,為中國最大的邊境城市、連接朝鮮半島與中國及歐亞大陸的主要陸路通道,更是中國萬裡長城的最東端起點和中國海岸線的最北端起點。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3月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給予高度評價,「中朝傳統友誼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中方願同朝鮮一道,推動中朝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