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多斷交後 吳釗燮:19個邦交國目前都算穩定

2018年05月4日 14:09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黃克翔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多明尼加1日與我國斷交,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再從20國掉成19國。民進黨團外交及國防政策小組4日邀外交部長吳釗燮就「我國當前面臨外交情勢與對策」說明並交換意見。吳釗燮受訪表示,經外交部清查,目前19個邦交國狀況都滿穩定;而教廷部分,「目前沒有什麼讓我們需要很緊張的狀況」。

針對多明尼加斷交一事,吳釗燮強調,外交部掌握狀況已經快2年了,在他上任後,一直有些讓他擔憂的事,過程中也花很多努力、與其他重要國家協調,看怎麼處理。至於其他19國有沒有邦交危機,他指出,外交部清查過,目前狀況都還算穩定。

在教廷部份,吳釗燮表示,「目前沒有什麼讓我們需要很緊張的狀況」,還是要盡力跟教廷官員保持密切關係,駐教廷大使館都全力、努力來了解目前教廷跟中國有關教務協商的進度。

不過,面對台灣至今仍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吳釗燮說,他認為要接到邀請函「還是滿不樂觀的」,但無論怎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及高層官員都會前往日內瓦,讓台灣聲音表達出來,而且能協調一些雙邊會議,讓台灣經驗可以跟其他國家經驗共同分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