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萬戶看不到它的新聞台!民視怒:市民淪為二等公民

2018年05月4日 13:23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台灣寬頻通訊(TBC)在今天(4日)凌晨停播民視新聞台,造成70餘萬戶無法收視53台「民視新聞」頻道。民視今緊急發出聲明,「對於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及桃園巿鄭文燦市長,民視更要表示無限歉意,因為從今天起你們有一大部分市民已經淪為台灣第二等公民。」

▲授權談不攏,民視新聞台4日凌晨遭TBC下架。(圖/用戶提供)

▲授權談不攏,民視新聞台4日凌晨遭TBC下架。(圖/用戶提供)

從去年開始,民視和TBC的授權費爭議,就已經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過多次協商和調處。雙方遲遲談不攏的癥結點,在於民視希望把新聞台、台灣台、第一台三個頻道「綑綁銷售」,而TBC只要民視新聞台頻道上架。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對於雙方未能顧及消費者權益,NCC予以嚴正譴責,並將釐清責任、依法裁罰,後續還會有強制力措施,直至改善為止。

民視發出聲明先是向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及桃園巿鄭文燦市長致歉,「這是由於你們地區的群健、南桃園、北視、信和及吉元等五家第四台皆隸屬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透過荷蘭商台灣寛頻公司與新加坡麥格理公司指揮,已經開始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

聲明中指出,台灣寛頻公司去年(2017)初由郭台銘入主後,非常迅速地於二月22日即通過NCC審議,取得國內第三大MSO的經營管理權。但在通過此審議案時,審查委員特別提出協同意見書,指出本案投資人明明是具中華民國國籍之自然人,卻以海外設立公司方式間接投資及管理台灣之有線電視系統,可能無法免除國家安全疑慮。

民視表示,台灣寬頻公司自今年1月1日起,突然拒絕支付民視公司授權費用,迄今四個月其向用戶收取逾十五億元的月費,民視區區數佰萬元之授權金卻分文不肯支付,並在未遵守NCC法定程序的狀況下遽然斷訊,其背後動機本公司強烈質疑並深表遺憾!

民視聲明全文:

對於台中市區、南桃園、新竹縣及苗栗縣等四個地區70餘萬戶今天凌晨12:00起無法收視53台「民視新聞」頻道的民眾,民視深感抱歉!對於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及桃園巿鄭文燦市長,民視更要表示無限歉意,因為從今天起你們有一大部分市民已經淪為台灣第二等公民;這是由於你們地區的群健、南桃園、北視、信和及吉元等五家第四台皆隸屬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透過荷蘭商台灣寛頻公司與新加坡麥格理公司指揮,已經開始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

台灣寛頻公司去年(2017)初由郭台銘入主後,非常迅速地於二月22日即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議,取得國內第三大MSO的經營管理權。但在通過此審議案時,審查委員特別提出協同意見書,指出本案投資人明明是具中華民國國籍之自然人,卻以海外設立公司方式間接投資及管理台灣之有線電視系統,可能無法免除國家安全疑慮;尤其投資人的鴻海集團於中國投資事業龐大,易受中國官方控制及要脅,而影響其經營之媒體立場,此對我國媒體環境、言論自由及國家安全有不利之影響。

二十多年前由於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第一家由民間集資成立的民視得以突破老三台壟斷而開播,從此台灣民眾開始享有充分言論自由;過去十餘年,「民視新聞」每月收取之授權費用,僅佔各系統台向用戶所收月費不到千分之二,遠不及其他有線新聞頻道如「三立新聞」授權費的十分之一,但民視同仁仍竭盡全力提昇戲劇節目及新聞報導之品質,去年十二月於新加坡第22屆亞洲電視大奬獲頒「最佳無線電視頻道奬」。台灣寬頻公司自今年1月1日起,突然拒絕支付民視公司授權費用,迄今四個月其向用戶收取逾十五億元的月費,民視區區數佰萬元之授權金卻分文不肯支付,並在未遵守NCC法定程序的狀況下遽然斷訊,其背後動機本公司強烈質疑並深表遺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