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火犯不敢抓?男百萬挖土機遭焚毀 質疑新竹警神隱28天

▲▼馮男挖土機疑遭眼紅燒毀,轄區員警竟隔將近一個月才正式受理報案,讓人質疑是想吃案。(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馮男挖土機疑遭同業眼紅燒毀,轄區員警竟隔將近一個月才正式受理報案,讓人質疑是想吃案。(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記者林煒傑/新竹報導

 警察吃案?新竹縣日前發生黑幫份子持汽油彈燒毀挖土機的縱火案,造成約100多萬元財物損失。未料,被害人到轄區竹北分局湖口分駐所報案,卻得到回覆「不確定是不是人為縱火,要等報告才能開立刑事報案三聯單」,讓他質疑「難道是警方想公然吃案嗎?」

疑似因從事農地回填的工作,牽涉土方利益引來在地人士眼紅,才會在深夜被投擲汽油彈,馮姓老闆的生財工具挖土機被燒毀。馮男估算,此型號挖土機全新機台價值約300多萬,使用後殘值約100多萬,但目前已經被嚴重燒毀,無法修復,只能當廢鐵秤重賣了。

整起案件發生在3月29日深夜,被害人得知挖土機遭人惡意毀損,馬上就跑到最近的湖口分駐所報案,但當時做完筆錄後,所內員警回覆「不知道是不是人為縱火,還要等火災調查報告出來才能開立刑事三聯單」,之後便失去下文,過了將近一個月,4月25日被害人再度主動詢問派出所,所內員警才在當日重新製作筆錄,並替他開立刑事報案三聯單,讓他不免質疑「為何之前都沒消息呢?」

▼馮男挖土機遭人縱火燒毀,損失約100多萬元。
▲▼馮男挖土機疑遭眼紅燒毀,轄區員警竟隔將近一個月才正式受理報案,讓人質疑是想吃案。(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有員警指出,事件發生在3月29日凌晨,若當事人都表明「很可能是遭縱火」,員警為把握黃金破案時間,應先受理報案,再進行相關調查抓人,否則有些監視器畫面具有時效性,長則30天,短則7天,「延誤報案,畫面就石沉大海了,怎麼抓人?」此案從得知到正式開立三聯單相隔28天,不免讓人質疑「是不是礙於縱火是重大治安事件,所以想吃案?」

對此,竹北分局偵查隊隊長謝奇光回應,3月29日案件發生後,因無法得知是不是人為縱火,的確沒有開立三聯單,火調報告約在4月16日那周才出來,期間他有指示派出所調閱監視器畫面,並指示隊上小隊長聯繫馮男,請對方幫忙指認是否為特定人士涉案,但車牌遮蔽難以追蹤,馮男也未與警方合作指認,偵查隊目前已在全力偵辦此案,並已鎖定特定人士涉案。

馮男否認警方說法,表示「偵查隊說有派人聯繫我,但我完全沒接到電話呀,期間只有派出所員警有跟我聯繫,請我提供一些通聯資訊做為參考而已」。目前分局偵查隊已與馮男聯繫上,鎖定地方特定人士涉嫌教唆縱火,但偵辦進度緩慢,縱火案發生將近一個月後才受理報案,能不能抓到人,已經錯失黃金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