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多次砲轟法院 內湖女童小燈泡父母首度高院出庭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父親劉大經,首度到高院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父親劉大經,在高院出庭後發表談話。(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高等法院審理「小燈泡案」,4日再度開庭。先前小燈泡母親王婉諭在臉書上,砲轟高院「沒有尊重被害人的心,講再多都是屁!」高院當時回應,每次都傳喚但她都不到。王婉諭與先生劉大經這次首度出庭,感謝高院給予這樣的機會,可以理解高院的用心,也請法院考量被害人的心情。

王婉諭在庭訊後表示:「今天很謝謝合議庭的善意,在法庭的活動中有得到澄清與彼此的理解,合議庭願意聽見被害人或被害家屬的聲音,非常感謝法院願意這麼做,給我們這樣的機會。」甚少發言的劉大經這次也說:「針對上個月羈押庭的部分,合議庭有對我們表達一些致意與澄清,我們蠻感謝的。」

高院這次庭訊創下先例,僅傳喚告訴人小燈泡父母並未提訊兇手王景玉,針對未來的法庭程序,詢問告訴人方面的意見。審判長謝靜慧庭訊中,針對本案作出許多闡釋,包含我國法制對被害人保護不足、精神疾病犯罪鑑定、再犯可能性與社會復歸等等問題,做出詳盡的解釋,並讓王婉諭夫妻、委任律師、王景玉的律師以及檢察官等人,陸續陳述意見。

本案上月中高院開庭審理,當時僅審理延長羈押王景玉的問題,依法不需傳喚告訴人,甚至連檢察官都未到庭。但當時受命法官吳秋宏當庭諭知,因《刑事妥訴審判法》的關係,希望本案能在5月辯論終結、7月底前二審宣判。

案經媒體報導後,王婉諭深夜在臉書以標題為「被害人在訴訟中的角色為何?」貼文表示,「即便司法改革談了,司法院也大張旗鼓地開了被害人訴訟參與的公聽會、記者會,熱烈的討論了被害人的各種權益,但....沒有尊重被害人的心,講再多都是屁!!」「今天看到新聞,我終於又知道了本案的進度『五月辯論終結,希望最晚7月底前進行宣判』」、「司法制度,非常優秀的始終如一!」,她並抨擊,「從偵查庭到二審,都一貫的保持著當事人得透過新聞才知道訴訟進度的狀態」。

高院事後回應,每次開庭前均透過王婉諭委任律師轉達,希望王婉諭能到庭參加審理程序,但每次都遭到拒絕。高院甚至主動表示,若王婉諭不願與兇手面對面,高院可以另外安排庭訊方式,但王婉諭仍消極拒絕。

王婉諭事後也在臉書上發文「親愛的司法,原來我們近在天邊遠在咫尺」。她再批高院,「一個枝微程序中的一紙通知書,就是連接起被害人重新信賴司法的強力工具。一個重視被害人的司法改革,應該從這裡開始。」她提出4點,「如果溝通可更簡單明確,誤會當不至於再次發生。」高院因此傳喚她出庭,表示意見。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父親劉大經,首度到高院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首度到高院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