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假新聞,真議題?

▲▼假新聞。(圖/pixabay)

▲社群媒體的快速傳播,網軍才是製造、傳播假新聞的主力部隊,新聞媒體只是被利用的工具!(圖/pixabay)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打擊假新聞已經成為全球的熱門議題,跟區塊鏈ICO剛好形成兩隻犄角,一個在延續傳播的傳統價值,一個在創造傳播的新商模,一時間,新媒體、互聯網,似乎見到明天的曙光,新聞媒體將找回信賴,也將有豐沛的資金來源,眾人不禁歡呼。

根據《美聯社》與「芝加哥大學全國公共事務研究中心」在2016年聯合進行的一項對媒體印象的民調發現,美國人最重視新聞的精確性,不過卻只有6%的受訪者相信美國媒體所報導的消息。

《天下雜誌》在2016年做了「台灣社會信任度調查」,在信任度後段班部分,僅28.4%的民眾表示對「法官」感到信任,是台灣民眾最不信任的對象;民眾第二不信任的則是「記者」,只獲得34.9%的信任度支持;緊追在後的則是「立法委員」及「政府官員」,也只分別獲得39.0%及40.2%的「信任度」。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初在瑞士召開時,全球知名公關公司愛德曼(Edelman)發表「2018年全球信任度晴雨表」。調查報告分析指出,對第四權力支柱信任的消失,調查數字顯示,6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無法區分高質量的新聞與假新聞之間的區別,也不清楚一條新聞是否來自可靠的新聞機構。但相對的,公眾普遍對社交媒體的信任度下滑,對主流媒體的信任度反而上升。報告顯示,受訪者對專家、學者和記者的信任度有上升,其中有39%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十分信任」記者,難得的比去年增加12%。

社會大眾對媒體的信賴度這般低,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沒有研究,但從事新聞工作三十餘載,從來也沒有聽過記者的社會地位認知有高過。有新聞理想之如我與大家,我們如何期待傳播生態如此這般,卻想渴求社會大眾的轉念?

我們是不知道世界各國的傳播生態如何,但大家每天都在接觸傳播媒介,「假新聞」應該是自有人類文明開始就有的東西。而到了數位時代,「假新聞」的傳播力更是等比級數的爆發。還記得你以前經常收到轉寄的誰家小孩失蹤要大家協尋的email?孩子都找回來而且長大了,email還在傳。現在是每天都有的Line訊息,特別是長輩群組的善心分享。我們團隊一直把「假新聞」當作重要課題,多年前曾經經營一個頻道叫作「網路追追追」,集結讀者之力一起查證澄清網路謠言,並匯集成資料庫可以快速澄清已被查證的謠言。

但這些都不是我們認知的假新聞,真正的假新聞是被人為操作出來的新聞。什麼假新聞會是人為刻意操作?最大宗無非政治、財經。因為它關係著的是龐大的政治權力鬥爭與經濟利益掠奪。自古,當權者都想掌控媒體,也之所以在台灣「立法委員」及「政府官員」分別只獲得39.0%及40.2%的「信任度」,記者被他們害了,只有34.9%。

而尤有甚者,現在社群媒體的快速傳播,「網軍」才是製造、傳播「假新聞」的主力部隊,新聞媒體只是被利用的工具!

謠言止於智者,假新聞止於誰?欣聞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成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願意承擔起這麼艱鉅的使命。雖然我們很難樂觀期待,但這是重要的歷史一小步,若能提升社會大眾對傳播資訊(不一定是新聞)的辨識能力,已是功德一件。

至於「區塊鏈ICO」,我們再好好研究觀察。

請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18年募款計畫
 

好文推薦

蔡慶輝/賣柑仔ㄟ 有前途喔!

蔡慶輝/來得及的快轉行!

蔡慶輝/專注與多元 新媒體的抉擇與矛盾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