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芬推企業孝道 憂張忠謀退休後夫管嚴 

記者周康玉/高雄報導

台積電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昨(3)日出席「微笑無所不在」活動,推廣企業孝道,希望集結企業的力量,給予花蓮災區中低收入戶災民與獨居老人長期的照顧;被問到張忠謀退休後要陪她去哪玩,她笑稱,還沒想到,但只怕她「變成台積電」,丈夫以後會管她更多了。

由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下個月將要退休,媒體關心張淑芬在張忠謀退休後要去哪玩?張淑芬說,自己一直忙於救災,且公益的事物一件接著一件來,目前還沒辦法想太多,但當兩人閒暇時,都會再一起。

張淑芬笑稱,由於張忠謀是裸退,所以「不知道自己會變成台積電,他管理我」,但目前知道張忠謀會先安排打橋牌及寫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震災後 仍有弱勢需長期救助

談到花蓮救災,原本嬌嗔的張淑芬一秒變公益大使,她表示,從花蓮地震以來,台積電在修繕收災戶已有接近95%的達成率,但後續卻還有很多受災個案是需要長期接濟的。

張淑芬舉例,在花蓮當地,有一名年逾八旬的老婆婆,卻因為兩位子女雙雙罹癌,只能靠著清晨撿資源回收賴以維生,並且獨力撫養他們。她表示,目前台積志工社能做的,也只有不停送她尿布,給予實質幫助。像這樣令人心痛的故事,她希望能夠讓大家知道,並且能夠受到長期救助。

張淑芬表示,她也是邊做邊學,由台積電扮演「牽線」的角色,透過企業內部的力量,幾個人每個月湊一萬元,認養當地需要幫助的家庭,讓他們可以安心度過這個災難的年。

投入花蓮震災以來,張淑芬表示,台積電已經做完400多家受災戶的修繕工作;也有帶著103位花蓮的學童到新竹參與體驗營,希望藉此能提醒受災學童,將來有能力,要幫助更多的人;同時發動一萬多名台積員工團購花蓮名產,並且將團購的錢全數捐款。接下來她希望能持續幫助弱勢,走更長遠的路。

長期投入作畫,張淑芬感性地說,人就像一張白紙,人生就像一幅畫,是自己為自己做出來的畫作;也像一部電影,但是是不能剪接的電影,希望回頭看是沒有遺憾,也心無罣礙的。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力推孝道。(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張淑芬出席把愛送出去─暖家傳孝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淑芬到花蓮地震災區勘察。(資料照/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女士到花蓮地震災區勘察。(圖/台積電提供)

花蓮災後,張淑芬帶領台積電員工搭上花蓮觀光列車。(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台積電補助員工花蓮觀光首班車。(圖/記者屠惠剛攝)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張淑芬花蓮台積志工社退休裸退企業孝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花蓮震災後 台積電張淑芬推廣企業認養獨居老人

花蓮震災後 台積電張淑芬推廣企業認養獨居老人

台積電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3)日出席「微笑無所不在」活動,希望在花蓮震災之後,進一步推廣企業孝道,希望集結企業的力量,給予當地中低收入戶災民與獨居老人長期的照顧。

2018-05-03 20:26

張忠謀將裸退...張淑芬憂夫管嚴:「我可能變台積電」

張忠謀將裸退...張淑芬憂夫管嚴:「我可能變台積電」

一席黑白洋裝現身,台積電董事長夫人神色清爽現身高雄市,內政部長葉俊榮、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也到場相挺,為了推廣企業孝道。下個月5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即將退休,隨著張淑芬公益越做越大,談到兩人將來有什麼計畫,她反而還沒想好。

2018-05-03 17:53

台積電董娘挺黃寶慧新書發表 率真直言「很忙還沒看」

台積電董娘挺黃寶慧新書發表 率真直言「很忙還沒看」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今(16)日現身力挺資深媒體人、同時也是《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的新書發表會,一進入會場就被大批媒體包圍,她說「今天不是她的場」,因此沒多發言,但被問到對於好友黃寶慧的新書有什麼感想,她坦然回答「我還沒看,我很忙,只是過來講一下話」,率真直言的個性依舊。

2018-04-16 21:26

張淑芬率700名台積電員工旅遊 首發團抵花連振興觀光

張淑芬率700名台積電員工旅遊 首發團抵花連振興觀光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女士24日帶領逾700位台積電員工及其眷屬,搭乘台鐵專案觀光​​列車蒞臨花蓮,縣長傅崐萁親自到場熱烈歡迎,並感謝國內龍頭企業台積電從震災一開始即提供許多協助與關懷,今日更帶領優秀員工訪花,為地方觀光產業挹注活水,以實際行動支持花蓮觀光。

2018-03-24 17:33

台積電董娘張淑芬帶700人挺花蓮觀光 2小時連吃6攤

台積電董娘張淑芬帶700人挺花蓮觀光 2小時連吃6攤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今(24)日率領超過700位台積電員工及其眷屬搭上首發觀光列車,支持花蓮觀光。除了到花蓮,張淑芬還用「吃」來刺激花蓮內需,一下火車,等不及美食巡禮一番,短短2小時連吃6攤,把花蓮最道地的美食吃透透。張淑芬特別強調「要找小店,不要找大的」,特別想光顧小本生意的店家。

2018-03-24 15:01

台積電為花蓮震災募款5741萬元 派團隊為受災戶修繕

台積電為花蓮震災募款5741萬元 派團隊為受災戶修繕

有關花蓮震災後續,台積電(16)今日表示,目前募款金額已達5741萬元,並感謝社會各界響應台積電賑災計畫。

2018-03-16 16:57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