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易缺水 水利署推四處方延長供水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週四鋒面過境,北部地區降下今年首波梅雨,不過雨下的不多且多下在北部,對於缺水的南部地區,水情沒有太大的改善,面對可能缺水的狀況,經濟部水利署推出四處方來抗旱節水

▲▼梅雨鋒面來臨,但南部仍缺水,水利署推四大處方,盼五月底不進入三階限水。(圖/取自經濟部網站)

▲梅雨鋒面來臨,但南部仍缺水,水利署推四大處方,盼五月底不進入三階限水。(圖/取自經濟部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在週一(4/30)召開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會議,會議中決定,苗栗地區由於調度及節水控管得宜,水情已穩定改善,從五月1日起把水情燈號由「一階限水」的黃燈調整為水情稍緊綠燈,臺南、高雄及離島澎湖地區至梅雨鋒面來臨前,仍需審慎關注,維持目前水情燈號為水情稍緊綠燈。經濟部強調,現在正值枯水期末抗旱關鍵時期,期盼各界共同節約用水。

水利署指出,面對今年的缺水狀況,從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四大方向著手。開源指增加供水,中庄調整池及湖山水庫已經完工開始進行供水,南部缺水則是實施人工增雨,從去年八月到現在就進行七次;節流則是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常態減壓供水就節省2100萬噸,另外調整農業供水狀況,各區水利會進行節水灌溉,就省1下18400萬噸的水量,成果相當驚人,另外產業節水上,各科學園區、工業廠區自主節水也有1800萬噸,整體成效相當於省下一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

至於在區域調度上,已經進行北水南調及南水北調,北部翡翠水庫過去水情較好,有支援板新地區供水,石門水庫則是支援新竹地區,總共支援9300萬噸;另外南水北調則有苗栗支援新竹,高雄支援台南、台中支援苗栗,總共累積2800萬噸,都讓區域支應供水有很好的成效。

備援水方面,面對未來可能缺水危機會擴大,在石門、永和山、明德、鯉魚潭、曾文及南化水庫進行水庫放水總量管制,總共節省26200萬噸,另外再可能缺水的地區,目前已經請動伏流水取水計畫,另外也備妥防災救援水井有1132口。

水利署說,目前正處於旱期最末端,是抗旱最關鍵時刻,除了期盼梅雨解渴外,也希望各界能共同節水,順利度過缺水期,讓水資源能更精準的運用。

▼梅雨鋒面來臨,但南部仍缺水,水利署推四大處方,盼五月底不進入三階限水。(圖/取自經濟部網站)

▲▼梅雨鋒面來臨,但南部仍缺水,水利署推四大處方,盼五月底不進入三階限水。(圖/取自經濟部網站)

關鍵字: 缺水水資源水庫節水水利署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南部缺水 待梅雨解渴

南部缺水 待梅雨解渴

週四鋒面過境,北部地區降下今年首波梅雨,不過雨下的不多且多下在北部,對於缺水的南部地區,水情沒有太大的改善。

2018-05-04 08:00

南部水情吃緊 關鍵不只下週而是整個月

南部水情吃緊 關鍵不只下週而是整個月

經濟部在上週召開水情會議,南部水情持續吃緊,又遇上一期稻作最後供灌期間,有媒體報導「下週是關鍵期」,官員說,是否能解除旱象就要等梅雨帶來好消息,關鍵不只是下週,而是整個月梅雨帶來累積雨量是否足夠。

2018-05-03 14:28

獨家/苗栗水情好轉 水情燈號轉綠燈 南高則維持觀察

獨家/苗栗水情好轉 水情燈號轉綠燈 南高則維持觀察

經濟部今天(30日)召開水情會議,由於苗栗地區水情好轉,接下來又有梅雨鋒面即將報到,因此水情燈號從「一階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調整為「水情稍緊」的綠燈,南部較缺水的澎湖地區則繼續維持水情稍緊的綠燈。

2018-04-30 17:20

「梅雨季第一道鋒面5/3抵達」 曾文水庫蓄水量剩8%快乾了

「梅雨季第一道鋒面5/3抵達」 曾文水庫蓄水量剩8%快乾了

台灣好渴!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每年5、6月梅雨季第一道鋒面大約在下周四(5月3日)抵達台灣。今年為止降雨量偏少,也讓南部水情十分吃緊,根據水利署的最新資料,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8%,有待即將報到的梅雨解渴。

2018-04-26 08:08

鋒面通過 水利署啟動人工增雨

鋒面通過 水利署啟動人工增雨

南部地區乾季即將結束,各水庫水位來到整年度最低,曾文水庫庫底已經裸露,不過嘉義地區水情仍比往年好,汛期即將來臨,但春雨已經出現,水利署表示,今天(24日)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開始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希望能增加降雨,改善南部缺水的現況。

2018-04-24 15:58

高雄水情吃緊!台南高雄都亮水情稍緊綠燈

高雄水情吃緊!台南高雄都亮水情稍緊綠燈

2018-04-18 23:16

大台南地區水情告急! 高思博呼籲政府拿出對策

大台南地區水情告急! 高思博呼籲政府拿出對策

大台南地區水情告急!用水只能供應到5月底,政府不可靠、民間祈雨自己來?!準備參選台南巿長的前政務委員高思博,肯定宗教信仰的傳統價值,但也指出,政府應及早調配工業用水,以確保農業及民生用水的穩定。

2018-04-15 23:04

把握枯水期 曾文水庫加強清淤

把握枯水期 曾文水庫加強清淤

由於南部正值枯水期,曾文水庫及烏山頭水庫累積蓄水量1.04億噸,平均蓄水率19.6%,水利署希望在5月底前避免進入「民生限水」的第三階段限水,並且利用水庫水位較低的這段時間,加強庫底清淤,延長水庫壽命。

2018-04-13 21:00

北部降雨南部旱 曾文水庫變草原

北部降雨南部旱 曾文水庫變草原

雖然今天(12日)部份地區降下雷陣雨,但台南地區水情沒有因此獲得舒緩,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剩不到12%,有當地民眾指出,現在看曾文水庫北側,因為長期沒有下雨加上水庫淤積,乾涸的水庫底成為一片大草原,水庫碼頭也因為水位過低無法使用。

2018-04-12 22:17

鋒面通過啟動人工增雨 盼增加曾文水庫入流量

鋒面通過啟動人工增雨 盼增加曾文水庫入流量

臺南地區水情不佳,又值枯水期,經濟部水利署不斷守視天候變化,今天(8日)上午啟動曾文水庫地面增雨作業,希望多增加降雨紓緩旱象。

2018-03-08 17:2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