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有一種瘦叫阿嬤覺得瘦!胖胖毛孩要減重 健康才是美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文/PetTalk

「有一種瘦,叫阿嬤覺得你瘦」這句話套用在胖胖的毛孩上是再貼切不過了。

隨著現代人越來越注重生活品質,伴隨著飲食習慣受影響,肥胖已經成為日益嚴重的健康問題;不只人類,肥胖毛孩的數量也逐年提升。雖然毛孩胖胖的看起來很可愛,但過胖的體重也會帶給他們各種文明病,如糖尿病(尤其貓為嚴重)、關節炎(尤其是大型犬)、高血壓、腎臟及心臟相關問題等。這些疾病同樣困擾著人類,何況是毛孩呢?
因此身為飼主的我們,應該要替牠們制定一套良好的身材監控計畫。要了解:愛牠,和過度寵牠,兩者是不一樣的。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要先了解發胖的原因

1、寵物品種原生基因影響:由於品種的關係,會造成後天基因代謝的差異。如:吉娃娃、法國鬥牛犬、波斯貓、英國短毛貓等,都是容易胖成氣球的品種。

2、心理影響生理:無安全感、憂鬱、社會化情況太差,也是會成為過量進食的主因。只要毛孩們在6個月大內不停的吃吃吃,身體的脂肪細胞就會大量增加,造成肥胖。

3、缺乏運動造成:運動是最好的控制體重方式,但是爸媽因忙碌沒時間帶毛孩外出運動的結果,就容易讓身體內的養份轉為脂肪。

4、結紮等後天因素影響:結紮後因身體內分泌賀爾蒙改變,體內的代謝機制也會跟著改變,因此爸媽需要調整每日餵食量,避免身體吸收過多營養。

5、疾病影響:罹患甲狀腺功能低下及腎上腺功能亢進的毛孩們,身體代謝機制異常,造成體重直線上升。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8要點找回毛孩的健健美身材
當爸媽了解肥胖的主因後,可以採取哪些步驟來幫助毛孩們,好好維持健康體重呢?

1、專業健檢、確認肥胖主因:擬定減肥計畫前,建議前往熟識的動物醫院進行健康檢查,確認肥胖主因是疾病導致或是基因代謝造成。此外,肥胖導致的其他併發問題也需要一併處理。

2、擬定毛孩健康瘦身目標:可參考犬貓身體質量指數(Pet Body Mass Index, PBMI)確認標準體重。犬貓正常體重範圍為PBMI=18.5~24。高於正常指數為肥胖,反之為瘦小。

3、計算熱量:造成寵物肥胖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爸媽們「過度餵食」,因此要解決肥胖的問題首先必須清楚了解「毛孩每天到底該吃多少?」可利用公式『體重(kg)×30+70大卡』計算出毛孩每日所需的最低卡路里量(RER)。犬貓每日的餵食量取決牠們的「理想體重」,飼主應該根據牠們理想體重,而非「目前體重」來決定餵食量。

4、食物成分選擇:可詢問獸醫師和寵物營養師的意見,替毛孩們選擇最適合的減肥內容方案。

5、減少熱量攝取:挑選較低熱量食物,如以高蛋白質的雞肉乾取代起司類零食,可以有效控制體重上升;並且定時定量餵食,改善毛孩餓了就吃或隨意吃的壞習慣。

6、養成測量體重的好習慣:每周測量並記錄毛孩的體重,有效監控毛孩的身體狀況,避免體重又回到原點;還可以與熟識的獸醫師討論。

7、運動是不二法門:適度的運動不僅幫助瘦身,對牠們的健康也有益處。但要記得循序漸進,避免可能造成心肺功能及關節方面的損傷。

8、避免復胖功虧一簣:當毛孩們恢復理想體重後,仍要持續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復胖情況產生。

●理想體型怎麼看?

犬貓依不同品種,有不同的理想體重。一般而言,以視覺上來說就是看不到肋骨卻摸的到肋骨,由上往下看是有微微腰身的體型。
然而很多爸媽也常覺得毛孩「胖胖的比較可愛」千萬別傻傻的一直餵食毛孩呀!因為當毛孩的體型變得像吹氣球一樣,會造成牠的氧氣供給負擔增加,導致呼吸循環系統的慢性問題,與人一樣,一動就會氣喘吁吁。你覺得牠很可愛,吃的很幸福,但事實上牠的身體負荷很重。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毛孩的體重控制應該從小做起,搭配定期健檢;平日除了主食外,鼓勵性質的零食建議不超過每日總攝食量的10%為佳。至於真的需要減肥的毛孩們,也別一下子減太快,以每個月減重1至2%的速度為宜,才不會減出其他毛病來唷!

減肥不單單是美觀問題,更攸關毛孩健康。因此各位爸媽們,為了毛孩的幸福,讓我們與毛孩一起朝著「腰瘦」的境界邁進吧!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更多獸醫師建議的毛孩衛教照養知識,請上「PetTalk:說寵物」臉書
★毛孩居家照護的醫師線上諮詢服務,歡迎下載「PetTalk APP

關鍵字: 寵物毛小孩寵物健康獸醫師肥胖糖尿病毛寶貝毛孩全國動物醫院高血壓關節炎洪奇正減重PetTalk說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